從峇里島到台灣 馬爹木雕展從印尼視角看世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9 日訊】歡迎回來。來自印尼峇里島的木雕工藝家馬爹,目前正在雲林北港文化中心舉辦木雕個展,他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機會到世界各地旅遊,2011年來到台灣定居,他的作品從峇里島出發,用木藝說出生命故事。

用檜木雕刻而成的作品,取名「奇蹟」,人物刻畫生動寫真,作者馬爹,來自印尼峇里島,八歲開始創作至今45個年頭,另一作品發想,來自台灣老房子裡的洗衣板,作品細膩生動。

遊客:「就是第一次看到的是用木頭雕刻小小兵,顏色上次會比較一致,但是也呈現一種原木的美感這樣子。」

布袋戲團團長 林政興:「如果說今天我們是一個四四方方的木頭,我們要雕刻什麼,我覺得那個還可能比較簡單,你只要雕刻像就好,但是這種你單靠木材的一個原形,下去想像它是什麼東西,塑造出來,而且它的神韻它的精神,都已經把它雕刻出來,所以我覺得馬爹的雕刻很棒。」

木雕工藝家 馬爹:「我來自峇里島印尼,我從八歲已經開始做木雕,是因為我爸爸也是木工師傅,所以我家裡看到很多木頭,所以我跟爸爸說爸爸我滿喜歡這些木頭,然後我問他我可不可以學木雕這樣,然後就我爸爸帶我至那個木雕工廠,我在那邊學木雕。」

馬爹因為在國際渡假村工作的關係,有機會到世界各地旅遊,讓他視野更寬闊,創作題材更多元,在峇里島遇見來自台灣洪玲芳,結婚後回到在台灣學習ㄅㄆㄇㄈ,突破語言障礙,到各地拜訪不同的木雕師傅,目前定居高雄。

馬爹太太 洪玲芳:「他想要嘗試不同的道路,那時候就再去進修英文跟日文,然後就考上國際渡假村,進去裡面當工作人員,那個工作每隔一年就要被公司調到不同國家去,所以也就因此旅居世界各國大概十幾年時間,因為這十幾年的旅遊,開闊了他的視野,他也把他的這一些旅遊的經歷,跟兒時記憶用木雕詮釋出來。」

從馬爹的日本貓頭鷹、代表泰國的泰拳等作品,看見廢材華麗變身,擅長用斧頭純手工創作的他,用作品帶遊客一起遊世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