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分析中共認知戰模式 示警年輕人易受干擾

中共對台實施認知戰模式多元,中央研究院分析, 戰場已從實體交流轉為網路、精準投放廣告等新興媒體,像是將資訊貧乏的內容農場轉為內嵌意識形態的知識百科等,值得警惕。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9 日訊】中共對台實施認知戰模式多元,中央研究院分析,戰場已從實體交流轉為網路、精準投放廣告等新興媒體,像是將資訊貧乏的內容農場轉為內嵌意識形態的知識百科等,值得警惕。

中研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洪子偉與國防安全研究院費時2年分析中國對台認知戰的模式,並從認知科學的預測編碼模型來解釋其機制、評估成效以預測未來發展,研究成果7月刊登在牛津大學出版期刊「全球安全研究」(Journal of Global Security Studies)。

洪子偉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國對台認知戰模式多元,過去中國經濟發展強勁時喜用正面宣傳,包含提出多項誘因及促進兩岸交流的措施等吸引台灣民眾,但隨美中貿易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等因素,近年已逐漸轉為「負面情緒的動員」,像是製造假新聞分化台灣民眾以及片面禁止台灣農產品輸入等,都一種對台警告與擾亂的認知作戰。

洪子偉說,認知戰的影響相當複雜,即便大腦不採信虛假的資訊,仍會增加大腦認知處理成本、形成負面衝擊,而對於公共事務缺乏足夠知識或興趣的年輕人,反而可能更依賴外部訊息而易受影響。

洪子偉表示,研究發現,中國負面宣傳方式近年已逐漸進化,像是將原本資訊貧乏的內容農場,如每日頭條(kknews)網站等,包裝成內嵌意識形態的知識百科,可能特別宣傳「美國如何背棄盟邦」、「美國亞裔與非裔如何受到歧視」等「美帝」的惡劣作為,意圖挑撥民主國家的同盟關係。

此外,也有可能是談論生活知識、娛樂、科普等內容,但談到的國家、城市、法規、觀念等也都是中國的,這些豐富訊息主要都是剽竊自中國學術網路或微信公眾號,內容都已經過中共審查,以「潛移默化」的方式影響台灣讀者。

洪子偉表示,網路已成中國認知戰重要手段,也許年輕人數位識讀能力往往較資深公民佳,甚至不少中國的正面宣傳也會被做成梗圖來嘲弄,但由於年輕人使用網路的時間通常都較長,加上受到同儕壓力影響,會使用中國網站、社群軟體如抖音等,其實更容易暴露在資訊操弄風險下,值得警惕。

不過,洪子偉說,台灣對於中國認知作戰的抵抗力並沒想像中來得差,「要警覺但不必過度緊張」,因為每次的認知戰都是民主社會免疫系統的練習,不須針對特定言論控管,才能維繫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

但洪子偉也建議,政府可以透過提高「透明度」、「公平競爭」與「多元語言政策」等來強化民主社會的體質,像是比照澳洲政府定期報告境外勢力活動情況、要求學者與媒體自我揭露中資資助情況、針對有違公平競爭的企業或媒體平台加以限制等。

「反擊也很重要」,洪子偉說,研究也發現,中國對台網路認知作戰在其鎮壓香港民主運動期間銳減,這代表中國沒辦法同時打贏2場認知戰,且極權國家其實本身更害怕認知戰,加上語言的複雜特性,隱喻、影射言論都難以透過機器人控管,一則異議貼文在被刪除前幾小時都有可能達到百萬次點閱,台灣可以加強對中國境內東突團體與廣大維權運動等支持,「從源頭打擊才是根本之道」。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