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法案禁企業赴陸投資 台晶片優勢未受影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9 日訊】美國參眾兩院,眾議院通過補貼本土半導體產業發展的「晶片法案」(CHIPS Act),專家分析,將有助減輕台廠在美國投資的成本壓力,尤其法案雖然限制企業赴陸投資,但由於台灣半導體在中國生產比重低,預料衝擊影響並不大。

美國參眾兩院,先後通過「晶片法案」,台積電、環球晶,在美國設廠,將可以得到25%稅收減免,用來購買晶圓廠內設備,不過附加條款,就是10年內不得在中國擴建先進製程產能。

專家研判,南韓業者三星,預料影響最大,三星自2012年起到中國投資258億美元,西安NAND Flash廠,占整個三星NAND總產能42%,反倒台廠因為兩岸政治因素,原本投資就不多。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我想美國此舉,主要也是希望在這些廠商,能夠做一個選邊站的動作,那麼同時也要慎防,中國整個在半導體供應鏈崛起的一個狀況。」

雖然540億補助款中,多數由英特爾拿下,成為法案最大受惠者。但台灣以台積電為首,1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就佔全球超過63%,成熟製程台灣也囊括20%占比,代表未來台灣依舊扮演半導體產業重要角色。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因為臺灣目前我們半導體,整體的一個生產重鎮都還是臺灣,整體的一個佔比其實高達了9成左右,所以現階段,目前我們還是以臺灣為我們主要的一個製造中心,即便未來並沒有在持續的往中國來進行擴產,那也並不會影響到臺灣整體目前我們在先進製程,或者是相關矽晶圓這方面的高度競爭力。」

法案即將正式通過,專家也分析,美國晶片生產成本,依舊高於亞洲25%-40%,短時間要全面「晶片自主化」並不容易,但法案過關,將有助台廠減輕在美國生產成本。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更多內容:

 抗共晶片法案等拜登簽字 527億美元怎麼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