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GDP連兩季下跌 拜登推新法案降通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9 日訊】美國兩個季度經濟增長再現負值,拜登否認經濟衰退,推動又一個昂貴的法案,試圖降低高通膨。

美國商務部7月28日公布的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初估數據顯示,美國4月至6月GDP負成長0.9%,加上第一季度負成長1.6%,連續兩季經濟負成長,已符合經濟衰退的定義。

但拜登政府並不承認衰退,財長葉倫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經濟依然很有韌性。

美國財長 葉倫:「正如拜登總統所說,我們已經進入了復甦的新階段。我們的失業率為 3.6%。家庭財務狀況良好,工業產出繼續增長。」

葉倫表示,讓美國人感到難受的原因並非由於經濟不好,而是高通膨。拜登政府現在的解決方案是讓國會盡快通過一個新法案——《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該法案由民主黨資深參議員舒默與曼欽(Joe Manchin)共同提出,總金額7390億美元,其中3690億美元用於推動氣候變化項目上。

美國總統 拜登:「該法案將是歷史上最重要的立法,以立即解決氣候危機並提升我們的能源安全。它將為我們提供一個工具來實現我們已經設定的氣候目標,也就是減少排放和加速清潔能源,我們將向前邁出一大步。」

該法案的資金來源主要是向大企業徵稅。分析認為,這將進一步破壞美國能源生產。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經濟研究員 EJ Antoni:「一個關鍵的事實是,該法案將對美國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氣徵稅,這些都是我們能源市場的支柱和美國經濟的支柱。 如果你想降低價格,如果你想對抗通貨膨脹,你最不應該做的就是增加生產成本。但這卻是該法案的目標。」

《降低通膨法案》與民主黨執政後主推的價值3.5萬億美元的《重建美好法案》(Build Back Better Act)有很多相似之處,但由於共和黨人的反對,法案一直未能在國會闖關。

目前,美國正經歷40多年未見的高達9.1%的罕見高通膨,為解燃眉之急,美國聯準會27日再加息3碼(0.75厘),這是聯準會今年第4次升息。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經濟研究員 EJ Antoni:「不幸的是,美國聯準會再次被證明是高度不可預測的。他們先是這麼說,然後轉身就表演了另一套,我們真的不知道美國聯準會將何去何從。他們可能會繼續加息,至少在短期內是這樣。」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在週三(7月27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沒有就下一次的加息幅度給出指引,增加了貨幣政策前景的不確定性。但鮑爾表示,如果已採取的行動對降低通膨有效,那麼可能會放緩加息步伐。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蘭 Steve Lance 紐約-華府聯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