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通話各表 學者:續防中共騙取第四公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9 日訊】歡迎回來。拜登和習近平28日通話,學者明居正(29日)分析各有所需,在各自面臨難題的情況下,雙方可能下一步險棋。他提醒,持續小心可能聯繫到第四次台海危機,提防中共藉機騙取美中第四公報。

拜登與習近平28日第五次通話,學者明居正分析,兩方各有所需,拜登面臨內政與11月選舉壓力,習近平力爭連任;不排除局勢可能演變為,藉著裴洛西訪台,下一步險棋。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雙方在沒有地方得分的情況下,那只好怎麼辦,只好下險棋。中共方面不斷把情勢推高,美國也把情勢提高,推推推、推到最後很危險了,但雙方(如果)有默契,到危險一定程度再退下來,雙方在內部的表現強硬,從而得分 ,就叫下險棋,但下險棋還是有危險。」

拜習通話137分鐘,在美中關係、美中台關係上,各自表述一貫立場。明居正觀察,雙方對通話的期待值不高,通話主要了解彼此動態、避免誤判;習近平為了連任,可能關注三大訴求,希望美方緩和貿易戰取消關稅,以挽救糟糕的中國經濟;希望供應鏈不要排除中國、外商別離開;也希望美方降溫與台灣關係。拜登則希望中共別繼續在台海、南海等海域製造升高緊張、別援助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明居正提醒,美國與台灣持續防範中共圖謀。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拜習通話)會不會聯繫到第四次台海危機?然後從而會不會引發第四個美中公報?前三次公報出來的這邏輯是,中共利用美國的著急,而把它擴大之後,騙了美國騙出了三份公報出來,那現在(可能)準備要騙第四份公報了。」

美國眾議長「暫定」訪問台灣,中共高調恫嚇,明居正不排除反習派可能刻意激化美中對立、挖坑給習近平,中共派系內鬥預計持續激烈到二十大前,台灣要與美方密切合作,避免被捲入中共政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東旭 台灣台北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