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破茂:此次訪台瞭解軍備實況 有助擬定安保政策

由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團一行27日抵台,30日上午舉行記者會,訪團成員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圖)出席,回應有關區域安全等問題。(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30 日訊】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今天表示,過去不清楚台灣軍事裝備、防衛與指揮體系的實際情況,這次訪台有機會與台灣政軍各方以及跨黨派交換意見,相關意見帶回日本後,相信有助未來安保政策的擬定。

由石破茂率領的日本重量級跨黨派議員訪問團今天舉行訪台記者會,團員普遍認為,台灣人在中國升高威脅下反應「非常冷靜」,石破茂並強調,台灣不必擔憂前首相安倍晉三逝世後,日本友台勢力鬆動,因為友台已是日本跨黨派立場。

議員團此次訪台是否因前首相安倍晉三驟逝,希望傳達日本挺台立場,石破茂指出,訪問行程在安倍逝世前就已敲定,與安倍不幸逝世沒有關係;他並強調,安倍過世後,日本親台派聲音完全沒有改變,他個人訪台已超過十次,在台灣有很多朋友,對台灣的心意一直沒有改變,甚至比以前更強。

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也表示,台灣各界似乎認為,台日關係只有安倍晉三一個人獨力引領風騷,其實日本跨黨派一直都關心台灣,台日關係不能將希望寄於一人一黨上面,希望台灣人民理解這點。

至於最重要的台日安全合作,石破茂認為,不能停留在「同理心」層次,還迫切需要擬定具體政策、法條化;台日不像台美之間有「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在沒有安全同盟、邦交等前提下,只能盡力活用非官方管道,「例如現役日本自衛官不能來,就讓退役自衛官來,從旁協助台灣安全問題」。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27日抵台訪問4天,訪團成員包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前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參議院總務會副會長清水貴之。

石破茂答覆媒體提問指出,國際應對中俄聯手情勢高度關注,因為以他對俄羅斯的了解,通常「西邊有事、東邊就有事」,絕對不能放鬆。

石破茂提到這次訪台收穫指出,他雖擔任過日本防衛大臣,過去參與制定日本安保政策,但對台灣軍事裝備、防衛與指揮體系的實際情況並不清楚,這次來台有機會與台灣政府、軍方、跨黨派交換意見,會將意見帶回,相信有助未來日本安保政策的擬定。

石破茂坦言,所謂「台海有事,等於日本有事」說法雖已變成流行語、順口溜,但怎樣才算「台灣有事」,到何種情勢才會變成日本有事,這些都需要成立詳細論述,也該有正式法律條文因應事態發生。

石破茂表示,日本目前還沒有出動自衛隊的前例,必須經過國會同意,也因為過去沒有前例,有許多細節需要討論形成共識;防範亞太發生戰亂是日本該盡的責任,但日本是民主國家,有需要遵守的因應程序。

長島昭久表示,他來台最印象深刻的是,兩岸軍事平衡差距愈來愈大,但台灣人很冷靜,擬定各種以小搏大的戰略,從外交、資訊、軍事、經濟各領域發揮力量,努力嚇阻來自中國的威脅;另一個讓他驚訝的是,俄烏戰爭後歐洲許多國家「跑在日本前面」,加緊強化對台關係,他認為日本應思考怎樣快速提升台日實質關係。

濱田靖一指出,他也感受到台灣很冷靜地討論安保問題,從各種不同角度擬定政策具體因應,台灣位處日本海上生命線關鍵位置,未來台日應加緊協商,怎樣對亞太地區帶來和平穩定環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