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湖城危機!水位線創新低 致癌粉塵漫天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30 日訊】北美洲最大的內陸鹽湖-大鹽湖,今年7月的水位線創下有史以來的最低數據,乾涸面積達2000平方公里,比夏威夷的茂宜島還要大,不只數以百萬計的鳥類失去食物,裸露的湖床更是粉塵漫天飛,對沿岸近200萬名居民來說,更擔心的是,如果鹽湖城(Salt Lake City)變成這些致癌粉塵占據的「塵湖城」(Dust Lake City),一場生態及經濟災難即將來臨。

科學家騎著腳踏車正穿越一望無際的灰白色區域,這裡是猶他州鹽湖城的大鹽湖(Great Salt Lake),在長達二十年的大旱後,今年7月,創下有史以來的最低水位,湖表面積比歷史平均水平少了近一半。暴露出2000平方公里的湖床,比夏威夷茂宜島(Maui)還要大。

猶他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 佩里(KEVIN PERRY):「而這個裸露的湖床,當風很大,湖床乾燥時,就會掀起湖床上的灰塵,推到周圍的社區去。」

猶他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 佩里(KEVIN PERRY):「當湖水退去時,它暴露了超過 800平方英里的湖床。換個角度來看,800平方英里的面積與夏威夷的茂宜島差不多大。」

這些灰塵中含有鈣、硫和砷等天然元素,同時,裸露的湖床也被開採銅、銀礦的殘渣污染。

猶他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 佩里(KEVIN PERRY):「如果你長期吸入這些灰塵,比如幾十年或更長時間,那麼它可能導致不同類型的癌症增加,比如肺癌、膀胱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

除了居民健康受到威脅,大鹽湖的生態鏈也岌岌可危。在大鹽湖東南方、羚羊島州立公園的北端,水面下大量微生物寄生的珊瑚礁狀結構,隨著湖水逐漸退去,也因暴露而變乾變灰,微生物也大幅減少。

威斯敏斯特學院大鹽湖研究所研究員 西哈帕尼亞(ALVIN SIHAPANYA):「隨著水位線的退去,更多微生物岩被暴露,我們將不再擁有綠色健康的微生物岩,取而代之的是這些白灰色結構,上面沒有生命生長。」

這些微生物是鹽水蝦重要的食物,鹽水蝦則是鳥類遷徙中的能量補充來源,如今這條生態鏈正逐漸瓦解。

非營利組織(National Audubon Society)成員瑪姆奎斯特(Max Malmquist)表示,大鹽湖是330多種鳥類的棲息地,估計每年有1000萬隻鳥類在這裡生活或遷徙。而依賴湖泊的旅遊業,也可能逐漸枯竭。

猶他州發言人 霍克斯(TIM HAWKES):「人們開始意識到有多少經濟來自於湖泊,大約是價值約1.5至20億美元的經濟活動,7000個就業機會分布在五個縣。」

隨著公眾意識的崛起,猶他州州長考克斯(Spencer Cox)在上屆立法會議上,簽署11項與節水政策有關的法案,其中一項為大鹽湖設立了4000萬美元的信託基金,其四分之一將用於棲息地恢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