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獲聯發科22奈米下單 台鏈受影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30 日訊】再來看到,英特爾跟聯發科,在本週一,拋出震撼彈,宣布建立策略合作關係,進一步取得聯發科,相當於22奈米代工訂單,外界關注,英特爾在晶圓代工領域,可能衝擊既有市況版圖。

美商科技巨擘英特爾,積極搶攻晶圓代工市場,25日宣布,與台灣IC設計大廠聯發科,達成晶圓代工合作協議,將以旗下「Intel 16」,相當於22奈米製程,為聯發科未來18-24個月,生產多款智慧裝置晶片,包括智慧家庭、Wifi、TV等應用。

摩爾投顧分析師 林漢偉:「應該是有一些戰略上的一個合作的意圖存在,也就是說英特爾本身它最近在一些物聯網的晶片,跟一些所謂的網路通訊的晶片當中,它是跟聯發科有一些技術的互補的一個空間。對英特爾來說的話,當然聯發科的投片,也會帶動一些示範的意義。也不代表說聯發科對於台積電的合作關係生變,我覺得只是因為戰略上的考量而做這樣的一個動作。 」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過去任職台積電,與台積被看做是「鐵咖關係」,但此次釋出訂單給intel,除了是首度在晶圓代工領域合作,業界解讀,台積電產能有限之下,英特爾IDM 2.0,擴張在成熟製程版圖,分食台積電HPC領域部分訂單。

摩爾投顧分析師 林漢偉:「而所謂的台廠的晶圓代工來講,我覺得台積電應該受到影響可能不會太大。但對於所謂的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我覺得可能就會受到一定的一個衝擊。 因為假設英特爾在成熟製程這一塊,它有一些所謂的資源是台廠所沒有的,可能我覺得對於一些臺灣的IC設計公司來講的話,他們可能都會有一些轉單的效應。」

週二台積電股價盤中最低下跌7元,來到492.50元,聯發科股價平盤震盪。

聯發科聲明表示,向來採取多元供應商策略,與英特爾的合作將有助於提升成熟製程的產能供給,高階製程上則持續與台積電維持合作,沒有改變。台積電也回應,與聯發科在先進製程上有緊密的夥伴關係,不會因此影響業務往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