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部署多領域特遣隊 戰時打擊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30 日訊】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弗林日前表示,美國陸軍正考慮在亞洲部署一支「多領域特遣隊」,來遏制中共在台灣海峽和南中國海的侵略行動。

《日經亞洲評論》7月27號引述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弗林(Charles Flynn)的話說,美國陸軍正考慮在亞洲部署一支整合導彈、電子和網絡能力的特遣部隊。

這支「多領域特遣隊」(multi-domain task force)由幾千人組成,分為四個組,具備火力、防空、後勤和信息戰能力。已有的兩支分別駐紮在美國華盛頓州和德國的基地。第三支特遣部隊最初計劃在夏威夷部署,但現在美國正考慮將它部署到亞洲,靠近中國的地方,以加強華盛頓的戰備工作。 因為美軍正在開發的導彈據信射程最多達幾千公里,無法從夏威夷發射至中國或附近水域。

據報導,美軍計劃在連接沖繩、台灣和菲律賓等第一島鏈部署陸基導彈。五角大廈想為這個項目分配一個多領域特遣隊,負責率先摧毀中共的防空系統和指揮控制系統,為美國軍艦和戰鬥機接近中國周邊地區打開缺口。預計該部隊將在2023年之後啟動。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認為,這顯示美國陸軍轉向了多領域的立體作戰。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 蘇紫雲:「你把它想像成像個玻璃罩子一樣,往上到太空,那在大氣層內就有包括飛彈防禦系統,還有防空飛彈,做出來叫整合防空的。那到地面這一層就是,傳統的戰車是短距離的,保護的一個作戰基地。但是這個作戰基地可以用遠程火炮或者中程飛彈去打擊遠方的敵人。然後再比較虛擬的就是網電一體戰,這樣子它可以讓未來陸軍的部署變成一個獨立的、完整的據點,可以支撐在前線,那讓海軍不及的地方,或者是說空軍在後方的基地,可以獲得陸軍的保護。這就是他們四軍一體的一個作戰能力。」

報導說,部署這支部隊,凸顯美國軍隊近年來的轉變,從打擊中東地區的恐怖主義轉向與中共競爭。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 何澄輝:「當然這是美國的戰略轉移,從過去的反恐戰爭轉移向應對象俄羅斯及中國這樣的強權的之間的安全威脅的競爭。美軍意欲透過新形態及技術領域上的優勢,對於這些崛起的強權進行相當的遏制,來進而確保既有的國際安全秩序。」

蘇紫雲表示,美軍討論轉移戰略重心其實已經二十年了,但由於反恐戰爭的出現,一直到歐巴馬後期才推出重返亞洲戰略。川普上任後,加速推進這一戰略。如今拜登時代,因為中共威脅越來越大,美國當然會把整個戰略重心轉向印太地區。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 蘇紫雲:「中共威脅它現在主要是擴張型的海上的投射能力。所以包括美國陸軍這些地面部隊,都在思考如何來協助美國的海空軍進行防衛。那一個很重要就是,美國陸軍會增加長程火炮或者中程飛彈,原型已經研發成功,應該很快會部署在美國的印太的陸軍。美國的海軍陸戰隊則是部署反艦飛彈,讓陸戰隊帶著這些反艦飛彈在日本的西南諸島的小島上面,像青蛙一樣的跳躍部署來封鎖中共,出入在宮古海峽。」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表示,除了多領域特遣部隊,近年來美國更強調所謂「分散式殺傷」的概念。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 何澄輝:「中國透過這幾年的積極擴軍,打造了一支龐大數量的海軍艦隊。如果單純在數量上的比拚,美國事實上是因應不及的。那透過技術優勢應對中國的威脅就變成了一個最主要的路徑,其中最被關注的部分當然就是無人載具與有人作戰載台之間的整合。」

美國海軍日前發布了《2022年航行計劃》,提到中共正在建設全域軍事能力挑戰美國,削弱基於規則的體系。根據該《計劃》,未來美國海軍的艦隊可能會由350多艘有人駕駛的艦艇,以及約150艘無人駕駛的大型艦艇組成。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王子琦 易如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