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日本是產業價值鏈夥伴 非競爭者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31 日訊】李登輝基金會今天(31日)舉行台日關係論壇,原本要邀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演說,但他日前遇刺不幸過世,活動開始前全場起立,為安倍晉三默哀悼念。而總統蔡英文也強調,台灣和日本,在產業價值鏈上的夥伴,並非競爭者。

全場起立,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默哀一分鐘,這場因為前總統李登輝逝世2週年特別舉行的台日關係論壇,原本邀請安倍晉三演說,卻因為不幸遇刺,無法如願。

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 李安妮:「台日友好在今天不是口號,更是牢固的事實。」「我認為日本人在我父親身上看到了自己,這是台日關係除了歷史淵源與經貿之外,另一個兩國之間的重要羈絆。」

前總統李登輝與前首相安倍晉三,生前都致力於深化台日關係,包括總統蔡英文、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以及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都親自出席。蔡英文也喊話,台灣已經做好準備,加入CPTPP。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台灣和日本,我們在產業價值鏈上的角色是夥伴,而不是競爭者,所以我們繼續深化未來的經貿合作,相信可以讓台灣和日本,共同在國際分工上取得優勢。」

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 林佳龍:「日本內閣會議,敲定最新版的防衛白皮書,與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相互呼應,隨著中國對印太安全的威脅增加,美國、日本、台灣應該在區域安全防禦上有更多的合作。」

泉裕泰致詞時則表示,他深信安倍在建立CPTPP時,便已將未來台灣加入的可能性考量在內,並強調,加入CPTPP是台灣要維持現狀、確保生存地位重要一環,他也會盡一切所能協助台灣加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