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喊設平準基金穩電價 經長:台灣電價數一數二低

工總質疑7月調電價,無法解決根本問題, 呼籲政府建立電價平準基金。經長王美花回應,台電有電價平穩基金機制,但因國際燃料成本大漲已無法支應,即使7月調漲台電價在全球仍是數一數二低。示意圖。 (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1 日訊】工總質疑7月調電價找產業界多負擔,無法解決根本問題,呼籲政府建立電價平準基金。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回應,台電有電價平穩基金機制,但因國際燃料成本史無前例大漲,已無法支應,即使7月調漲,台灣電價在全球仍是數一數二低。

王美花今天出席「台電公司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聯合揭牌儀式,並在活動前接受媒體聯訪,談及半導體供應鏈、工總白皮書、電價和台積電在高雄設廠等議題。

工總上午發布2022年工總白皮書,工總理事長苗豐強呼籲政府、社會應以數學、科學的角度來看待核能議題。王美花表示,台灣目前都還在持續使用核能,只要年限未到,就會繼續使用下去。

不過王美花指出,核二廠1號機,是因地方不同意台電將燃料棒取出後,再興建乾式貯存槽,所以才無法使用到期滿才退役,核能議題需要中央、地方政府與社會各界一起討論,至於工總意見,經濟部會謹慎看待,也願與工總持續交流討論。

對於工總質疑7月電價方案,未調漲1000度以下民生用電,工業與大戶用電調幅高達15%。王美花說,這次調漲,是因全世界燃料成本大幅上漲3至4倍,且無論有無使用核電,各國電價漲幅均比台灣高。

王美花進一步表示,很多大企業都有在各國設廠,應該都能了解,與國際電價比較,台灣電價在國際上仍是數一數二低,至於民生用電不漲,實在是因為這波通膨幅度非常大,所以才採取不同的處理。

王美花也說,台灣正加緊腳步發展再生能源,且台灣經濟是外銷導向,加上RE100要求,企業必須使用綠電,因此台灣應盡量發展綠電;她也說,經濟部也有規劃以再生能源搭配燃氣發電機組、儲能設施,這部分會謹慎處理。

對於工總也建議設置電價平準基金,並審慎面對後續電價調整。王美花表示,台電本來就有電價平穩基金,但這一年多來國際燃料成本上漲,是歷史上從未有過的現象,因此原先的餘裕實已無法支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