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試點「養老儲蓄」網民譏:看我像傻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1 日訊】中國爆出一連串河南村鎮銀行弊案,發生無法提款,甚至存款被凍結的荒謬情況,事件也動搖了市民對銀行系統的信心。最近,中共公布四大銀行將在5個城市展開特定養老儲蓄試點,利率將略高於大型銀行5年定期,最長期限為20年,不過,對老年人推出如此長的儲蓄計劃,很多人認為其中有詐。網友嘲諷「錢放哪都比放銀行安全」、「現下錢都取不出來了,還存20年?」、「是我看著太像傻子了嗎?」

中共銀保監會與中共央行7月29號發布《關於開展特定養老儲蓄試點工作的通知》,提出自2022年11月20號起將由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和建設銀行四大國有銀行在合肥、廣州、成都、西安、青島推展特定養老儲蓄產品試點。試點階段,單家試點銀行特定養老儲蓄業務總規模限制在100億元人民幣以內。試點期限暫定一年。

試點產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整存零取三種,期限分為5年、10年、15年和20年,利率略高於大型銀行五年期定期存款掛牌利率,也就是略高於3%。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整個老年保障體系存在很大問題,所以中共要解決這個問題,就搞了很多的試點。比如說,養老保險啊,養老理財啊,養老基金啊,現在又搞了養老儲蓄。而且這些都在試點,就說不成熟。具體怎麼做,只能摸著石頭過河。」

由於前段時間河南村鎮銀行暴雷,大陸民眾對銀行的這次養老儲蓄普遍反應不佳,紛紛在網上質疑。

有人質問: 「略高於3%的利率趕得上通膨嗎?」還有人說:「錢放哪都比放銀行安全」、「5年都說不定取不出來,還20年」、「是我看著太像傻子了嗎?」、「天天計算老百姓」。

上海退休民?王先生對《新唐人》表示,過去公務員不交養老保險的,但公務員包括離退休幹部的退休金比普通百姓要高很多。所以這個虧空很難補上,現在出了一個花樣搞養老儲蓄。

王先生說,它們就變著法的騙老百姓,能把老百姓忽悠到哪裡是哪裡,反正中國十幾億人口,肯定有傻子,肯定有人會上當。

上海退休民眾 王先生:「就是基礎養老金不夠了,它在騙老百姓去存。存單過來人民幣又不值錢了。簡單嗎?過去平安保險有過的呀。過去幾十年前一百塊,現在再給你一百塊,價值兩樣了啊,現在一百塊能買什麼東西啊?過去一百塊能買什麼東西啊,就這道理。它就在欺騙老百姓嘛。」

王先生表示,儲蓄時間越長,儲戶的損失越大。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在目前情況下,老百姓缺乏有效的投資途徑和資金的安全保值方式,這就讓他們處在兩難的境地。所以中國民間實際上有大量資金並沒有進入銀行系統,中共出臺的這個養老儲蓄,其實是再次收刮民間資金。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宋風 易如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