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再延緊急狀態 引進中共監控系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1 日訊】緬甸軍政府發動政變後,已經過了1年半,領導人敏昂萊1日下令將國家緊急狀態再延長6個月。緬甸軍政府上週處決四名民運人士,引發國際撻伐,外媒也注意到,北京只流於口頭譴責,另一方面,中國製造、帶有人臉識別功能的監視錄影系統,正在緬甸許多城市擴大佈點。人權團體擔心,軍政府可能利用這種「侵入式監控」技術,來鎮壓活動人士和反抗組織。

這是緬甸軍方發動政變18個月以來,第2度延長國家緊急狀態;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把延長的原因歸咎在國內外民主運動在破壞國家的穩定,延長半年緊急狀態以便進一步鎮壓國內的民主抗議聲浪。

緬甸軍政府領導人 敏昂萊:「我們全力以赴,全力以赴地履行國家職責。但是,內部和外部恐怖分子及其同謀人員和組織致力於徹底破壞、而不是緬甸的民主繁榮。」

緬甸軍政府上週處決4位民運人士,引發國際撻伐;東協(ASEAN)和聯合國安理會先後發表聲明,嚴厲譴責緬甸軍政府的暴行;其中北京雖然也罕見表態,但是中共的譴責只流於口頭,實質是以「不干涉內政」的老調推辭,拒絕施壓緬甸;顯露其姑息緬甸軍政府暴行的立場。

聯合國緬甸人權狀況特別調查員 安德魯斯(2022.07.25):「我很生氣,這是一個可怕的情況;我認為這是向我們所有人展示,這個軍政府的邪惡程度是無限的。」

外媒報導,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今年3月的報告,針對緬甸採用中國人臉辨識監視器做出警告,認為這事已對人權構成「嚴重威脅」。緬甸陸續在全國許多城市安裝配有人臉辨識技術的中國監視器,打算在全國7邦7省每一個城市都設置監控系統,擴大對一般民眾的追蹤和管控。人權團體示警,緬甸當局可能藉此進一步打壓反對派人士。

聯合國緬甸人權狀況特別調查員 安德魯斯(2022.07.25):「如果他們不能在緬甸人民的同意下進行統治,而他們顯然不能,那麼他們將試圖在這一點上比他們必須做的更多地恐嚇他們。所以我認為給國內人民的信息是,沒有人是安全的。」

30日,傳出一名日本記者久保田徹疑似因拍攝緬甸抗爭活動,而遭緬甸軍政府逮捕。日本駐緬甸使館也已證實有一名20幾歲的日本公民被緬甸當局拘押;此前,另一位日本記者北角裕樹也曾於去年4月遭緬甸逮捕,後來於5月獲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張俊民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