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解恐引發核毀滅 美英法籲俄國停止危險言行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1日在紐約召開「禁止核子擴散條約」大會開場時警告警告,誤解可能會引發核毀滅,美國、英國和法國也呼籲俄羅斯停止「其危險的核言論和行為」。(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2 日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今天警告,誤解可能會引發核毀滅,美國、英國和法國也呼籲俄羅斯停止「其危險的核言論和行為」。

法新社報導,古特瑞斯在紐約召開「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大會開場時警告,世界面臨「冷戰高峰以來未曾出現過的核危險」。

古特瑞斯提到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以及朝鮮半島和中東地區的緊張情勢,說他害怕「潛在的核危機」可能擴大。

他在第10屆「禁止核子擴散條約」檢討大會上說:「今天,人類距離核毀滅只差一個誤會、一個錯估的距離。」

他還說,「目前為止,我們一直非常幸運,但幸運不是一種策略,也不是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演變成核衝突的擋箭牌」,同時呼籲各國「讓人類走上一條通往沒有核武世界的新道路」。

國際「禁止核子擴散條約」1970年生效,宗旨是要防止核武擴散。這場會議從2020年起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多次延期,今天總算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會議將持續到8月26日。

古特瑞斯懇求:「淘汰核武是確保它永遠不會被使用的唯一保證。」他還說,為了參加1945年8月6日美國以原子彈轟炸廣島紀念日,他將前往這座日本城市。

古特瑞斯補充表示:「全球軍火庫目前握有近1萬3000件核武,而核擴散的風險如今正在增長,防止升級的護欄卻在削弱。」

今年1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5個常任理事國美國、中國、俄羅斯、英國和法國承諾防止核武進一步擴散。

美國、英國和法國今天透過聯合聲明重申承諾,說「核戰是打不贏的,也絕對不能打」。

俄羅斯於2月24日揮軍入侵烏克蘭後不久,宣布核武部隊進入高度警戒;美、英、法將矛頭指向俄國,呼籲莫斯科當局遵守「禁止核子擴散條約」下的國際承諾。

這3國指出:「在俄羅斯無端非法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後,我們敦促俄國停止其不負責任且危險的核言論和行為。」

據美聯社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在張貼於個人網站、向「禁止核子擴散條約」參與國致意的訊息中,似乎收回了核武警告。

蒲亭說:「我們認為核戰爭打不贏,也絕不能打,我們主張為國際社會成員提供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

蒲亭說,俄國「始終如一地遵守禁止核子擴散條約的文字和精神」,並期望各方都能「嚴格遵守自己的承諾」,在會議中做出「重大貢獻」,以強化這項防止核擴散制度,「確保世界和平、安全與穩定」。

雖然許多演說的重點放在俄羅斯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譴責北韓持續擴張其非法核子計畫,也指控伊朗「依舊走在核升級的道路上」。

他說:「因此我們在關鍵時刻齊聚一堂。」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