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晶片企業也爛尾!巨頭紛紛被捕的背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2 日訊】近年來,歐美國家紛紛抵制中共盜竊高科技,習近平要求中國「科技自立」,同時投資萬億巨資發展晶片產業,但大量晶片企業「爛尾」,近期多名半導體業領軍人物被捕,引起關注。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7月30號宣布,中共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公司總經理丁文武,正在接受調查。

丁文武曾任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信息司副司長、司長。中共2014年設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公司,簡稱「大基金」。丁文武轉任「大基金」總經理。「大基金」重點投資集成電路晶片製造業,兼顧晶片設計等。

丁文武落馬前,「大基金」多名高官已出事。

包括「大基金」的管理公司「華芯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投資三部副總經理楊征帆、華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前總裁路軍、「大基金」深圳子基金合夥人王文忠、華芯投資前副總裁高松濤、以及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工信部黨組書記、部長肖亞慶等人。

財新網稱,這些人接連被查與利益輸送有關。業內人士透露,早年「大基金」投資時,一些半導體工廠建設成本只花費2億多元,對外說成本近20億元,中間存在很多不透明。

旅美經濟學者 李恆青:「這個體制專門養碩鼠,現在抓出幾個大老鼠,他們都是通過各種各樣的渠道去拿政府給的那一塊大的乳酪。在過去的4年當中,只要你說你是做晶片的政府都給你錢。因為你這屬於政治正確。這回真正牽扯出的問題,實際上是中國的體制問題。沒有監督,這個錢變成了國家戰略。所有站在這個圈兒裡頭的這些人,利益均沾。」

彭博社2020年曾引述知情人士的話透露:中共預定在2025年之前投入9.5萬億人民幣研發晶片。

截止2020年10月中國共設立27萬餘家半導體相關企業。但過去兩年多來,這些企業相繼爛尾。其中最大的集成電路企業紫光集團負債上千億。

cut雪梨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分析認為,這個時間點,密集拿下晶片官員,可以從習近平二十大要連任方面去理解。

雪梨科技大學教授 馮崇義:「像晶片投入當然有腐敗。因為中國無官不貪,那為什麼現在要整肅這一批人,肯定是他們抓到蛛絲馬跡,跟反對習近平的某個人或者某些人有關聯,現在很可能北戴河會議在開,倒習的暗潮洶湧,所以習近平用這個殺手?,通過反腐來鎮住對方,或者逼對方做臺底下交易,讓他順利在20大的連任。」

習近平7月28號稱,自己第二任期「極不尋常,極不平凡」,而且未來五年「至關重要」,這被視為他繼任的宣言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韻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