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士提巨木競速比賽 新埔「舂柄祭」傳承義民精神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3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一年一度的全國客家義民祭活動,在新竹縣客家聚落陸績展開,位於新埔的巨埔社區,也推出特有的「舂柄祭」活動,緬懷先民保鄉衛土的義舉,也希望能撞除疫病和厄運,延續傳統文化,及效法先民的忠義精神。

10個人協力抬著400台斤,相當240公斤的巨木向前衝,25公尺距離也要費一番力氣才能抵達終點,比賽不只比力氣也比速度,新竹縣巨埔社區首度舉辦「舂柄祭」活動,參賽隊伍必須以團隊合作的方式來完成比賽。

優勝隊伍:「大家都是穩紮穩打,求穩,同心協力,不要把樁掉到地上。」

民眾 蕭小姐:「它也很重,然後你就算要自己抬兩邊,其實根本就抬不起來。」

不少民眾躍躍欲試,也有隊伍提前上場練習。據地方文史調查,清末日治時代因社會動盪,桃竹苗客庄出現用木椿撞門的盜賊,後來轉為挺身抗日,成為義民的一段歷史背景。

巨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吳聲淼:「他們是到鄰近的鄉村去搶劫三合院,也有一些是劫富濟貧的動作,在乙未戰爭的時候,就是有很多的舂柄賊共同來抗日,所以我們就把他當作成義民這個精神來作延續。」

面對疫情帶來的困頓,也希望用舂柄儀式來趨吉避凶。

巨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吳聲淼:「用這個祭典來做舂柄的一個動作,來讓我們的疫情,還有貧窮厄運這些來把它趕走。」

生動的舞台劇重現義民捍衛鄉土的故事,竹蜻蜓讓家長回憶童年,竹槍DIY讓小朋友體驗動手的樂趣,地方特色文化的溯源與認同,活絡鄉里居民間的情感,也讓客家義民精神持續流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