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捏乾坤 潘俊任「鬼斧神工」的陶藝世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3 日訊】歡迎回來。以創作各類精巧造型陶壺聞名的陶藝家潘俊任,鑽研手捏陶藝近40年,為了傳承推廣他獨創的製壺技術,成立了「水番流陶藝協會」,學生遍布全台。他的作品取材自大自然,陶壺輕巧,造型特殊,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造型千變萬化、生動有趣的手捏壺,以大自然為題材,跳脫一般人對茶器的印象,結合工藝與藝術,用充滿溫度的手捏方法創作陶壺,每件作品都讓人愛不釋手。

水番流陶藝協會創會理事長 潘俊任:「茶壺組它是由四件、五件組成一個茶壺的系列,是一個趣味性的一個茶具。(歲寒三友)松在前面,竹在中間,梅在後面;那我的松長了9個果,就代表這個子子孫孫很多的那個意思,就是開花又結果。」

水番流陶藝協會理事長 王俊凱:「這是一支造型、茶壺的造型,壺嘴在這裡,然後自然的那個枯枝的水線、流線它就變成手把,茶壺壺蓋在這個地方。」

學員 曾世宗:「老師的作品就融入生活,當你在做這個東西的時候,你會發現、你會去觀察你周邊的那一種實物的東西。」

原本從事建築業的陶藝家潘俊任,因緣際會與「茶」結緣,有了好茶,當然也要搭配好的茶具,因此萌生做茶壺的念頭,便一頭栽進陶藝世界。為了傳承與推廣水番流手捏陶技法,還成立「水番流陶藝協會」。

水番流陶藝協會創會理事長 潘俊任:「做一個東西能感動人,當然你要去先了解那個東西的成長環境,它的個性、它的特性,依作品的需要去分解做成,它完全是手捏的。」

水番流陶藝協會創會理事長 潘俊任:「利用它的乾濕度、它的互相排斥、它的厚度、它的燒窯溫度,裡面的元素很多,不只是一個技術,它還有美感,它還有功能,就是它是交互的。」

手捏陶壼迷人之處,在於追求美感的同時,融入大自然的生趣,並兼具實用價值。潘俊任不藏私,30幾年來從事手捏陶教學,至今已桃李滿天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