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 學者:讓世界看到台灣承受中共壓力

裴洛西訪台 學者:讓世界看到台灣承受中共壓力(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3 日訊】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表示,進一步強化美台關係,並拆除中國設定的不合理框架;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指出,讓世界看到自由民主的台灣承受中國的壓力。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率團來台訪問,是時隔25年,美國現任眾議院議長再度訪台。裴洛西獲總統蔡英文頒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也拜會立法院、舉辦媒體互動會及參訪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等,並於今天傍晚搭乘行政專機離開台灣,結束在台灣19小時的訪問。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裴洛西是自由民主世界中有重要象徵意義的人物,裴洛西來台訪問,讓全世界看到自由民主的台灣在第一線承受中國的壓力,而中國宣布軍演,只會讓全世界的自由民主國家更關注台灣,並轉變為對台灣的支持。

陳世民指出,包括日本、澳洲、加拿大等國,看到中國軍演,相信會更關注台灣,中國軍演只會激起自由民主陣營更加團結,給予台灣支持,且他不認為中國會在此時發動對台的軍事行動,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說,目前應是不冒風險的穩當爭取連任。但對台灣來說,關鍵是習近平連任成功後的反應。

外交學者出身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裴洛西這次訪台是有備而來,從她抵台後發的聲明稿和在推特的發文內容,已經寫很清楚,也為這次訪台定調,就是自由跟民主價值之間的決定,要站在自由民主人權台灣的這邊。

羅致政說,裴洛西這次訪台,進一步強化美台關係,而美台繼續交往,遲早會面臨中國設定的框架問題,例如什麼樣的人能不能來、什麼層級的人能不能來等;裴洛西來台訪問,某種程度是去凸顯這個框架的不合理,也拆除部分不合理的框架。

羅致政表示,中國今天可以因為裴洛西來台而有這麼大的動作,難保過2天會不會又用其他理由,況且中國要對台灣有任何恫嚇威脅,可以有很多理由,台灣、美台關係不用因此就自我設限。

此外,羅致政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通話時,應該已確定要走的方向,即往減少衝突、競爭的方向走,因此不至於因為裴洛西訪台而出現脫軌或偏離軌道的情況,台海局勢還在可控的範圍內。

至於這次是否蔡政府有刻意低調裴洛西的來訪,陳世民表示,不認為政府會低調處理裴洛西來訪,而是因為裴洛西對於訪台相當謹慎,未提前公布行程,而在未有公開訊息的狀況下,也基於對裴洛西的尊重,中華民國政府當然不需要高調地宣揚。

羅致政說,裴洛西訪台獲得國際媒體的關注,這也一定是國際能見度很高的事,政府沒必要去做任何誇大的動作,而且裴洛西來台訪問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因此沒有刻意低調或高調,一切很自然的發生。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則表示,裴洛西訪台後,美中關係應該會陷入非常保守的狀態,雙方不會有合作的動能,而是以不擦槍走火為原則。而在兩岸之間,目前中國宣布軍演,是到此為止還是有一連串的步驟,這要看北京對於裴洛西訪台的真正態度,台灣不能掉以輕心,過度樂觀。

而在台美之間,李大中指出,在美國的政治結構,行政部門與國會是兩個軌道,國會當然也重要,但如果要實質深化台美關係,行政部門還是比較有指標性,如軍售、來訪官員層級等,而到目前為止,拜登政府似乎沒有比川普政府更進一步。

李大中指出,他認為蔡政府在面對裴洛西來訪,相比過去美國議員來訪更加謹慎低調,一方面是裴洛西的份量不同,另一方面可能也跟拜登政府的態度有關。畢竟拜習日前通話的目的是避免美中誤判、擦槍走火,相信白宮、國安會及國防部都有跟裴洛西辦公室溝通不要訪台。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