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峰大武山山芋 老奶奶堅持的傳統原味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4 日訊】山芋頭是排灣族傳統主食之一,台東金峰鄉大武山的丘陵地,因為排水性好,特別適合種芋頭,一位高齡八旬的王奶奶,一輩子守著她的山芋田,一家大小陪著她採收,希望能延續這個原住民的傳統主食。

台東金峰歷坵村的大武山上,雖然海拔只有一百多公尺,因為排水性好,是種植山芋頭最好的地方,當地八十多歲的王奶奶,至今還在這塊土地上種山芋頭,在全家人一起努力下,這裡種出的山芋植株都長的比人還高,每一顆都又大又肥。

排灣族人 王美蓮:「(在這邊都要做什麼工作,平常)平常就是拔草啦。」

王美蓮兒子 王忠雄:「田間管理是很重要啦,也不能它說種的很密,它的間距也要稍微寬一點,常常拔草,還有它那個藤子,會比它長的還要高,它就影響到它的身高,要蓋土,不然它那個小的哦,它母的會生很多小的嘛,你沒有蓋的時候,那個小的都在土地上面地表上面,也不能吃啊。」

王忠雄太太 羅英惠:「它也是有骨粉然後就穿插一些植物,這樣子去套出來的,(有用到雞糞嗎)沒有,我們是不用到雞糞,因為雞糞種起來植物,吃起來不是那麼的好。」

王奶奶守了一輩子的山芋田,即便價格不好,身體不好說話吃力,但她為了保留原住民傳統主食,希望能夠一直種下去,不想斷了這個文化。

王美蓮兒子 王忠雄:「沒有人種的話,變成就失去這個這種的作物,然後我們種這個是,起初都是自己吃,後來就慢慢有人買,雖然價錢不是很好,因為老人家閒不住,種啊種啊,我們也是要多多少少給她幫忙,不然她年紀八十幾歲了,(這是媽媽的田)。」

遊客:「香味沒那麼重,但是很綿密啊。」

王奶奶在這片田上種了五種山芋,黃的、紫的,王家人用心勤耕,簡單的水煮後,就是一道全家大小都喜愛的食物,綿密的口感淡淡的香氣,對王奶奶來說這就是家鄉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