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煉芯淪爛尾 傳紫光三巨頭被帶走調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4 日訊】最近中國晶片行業的領軍人物相繼被抓,清華紫光集團前聯席總裁刁石京目前也爆出失聯。與此同時,美國也通過新晶片法案強化,與中共競爭。內外夾擊之下,評論人士認為,中共巨資投入的中國晶片業很可能會成為爛尾項目。

8月2號,大陸財新網引述多名知情人士透露,清華紫光集團前聯席總裁刁石京與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7月16號被相關部門帶走調查。

當天被帶走的還有北京紫光科技服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祿媛,三人至今仍與外界失聯。

紫光集團是中國半導體產業的主力艦隊,但在近兩年,紫光集團一直深陷債務危機,破產重組。

旅美經濟學者 鄭旭光:「這個實際上是做不出成果來的,但是政府又給撥了錢,那怎麼辦?那就有可能拿錢去操縱股市去了,去搞資本運作去了,去空手套白狼搞這些事情去了」

之前中共中紀委在7月30號通報,俗稱「大基金」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丁文武,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不久,「大基金」的管理公司——華芯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投資三部副總經理楊征帆、前副總裁高松濤、深圳子基金合夥人王文忠等人也相繼被查。

旅美經濟學者 鄭旭光:「因為你晶片最終成果你拿不出來,遲早有一天東窗事發,那一查這中間可能就有很多違規的事情就爆發出來了。」

中共巨額補貼的結果卻是巨額損失,熱潮過後,各省出現一系列的破產、違約和爛尾項目。

目前正值美中在半導體產業激烈競爭,中國行業領軍人物又接二連三的落馬,外界關注,這將中國半導體業造成更嚴重打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孟心琪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