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擾台電子零組件進口 學者:如加禁令將是七傷拳

外媒報導,中共對台灣電子零件啟動嚴格盤查,學者分析,中國高度仰賴台灣零組件,一旦加大禁令,恐成七傷拳。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6 日訊】外電報導,中國對台灣電子零件啟動嚴格盤查,雖不到禁止進口,卻有貿易障礙之嫌,學者分析,中國至今未對電子零件提出正式禁令,主要擔心此舉將影響中國本身,中國高度仰賴台灣零組件,一旦加大禁令,恐成七傷拳。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觸發中國暫停輸入台灣食品、水果、部分漁產品與調製食品等品項,也暫停對台灣出口天然砂。

不過日本經濟新聞最新報導,美國科技業巨擘、iPhone製造商蘋果已向供應商提出要求,要確保從台灣出貨到中國的物品符合中國海關的規定,以免為了檢查而遭到扣留。

台灣出口到大陸主要產品包括電子零件、資通訊產品與半導體等,其中又以電子零組件出口至中港占比達5成,中國用海關規定藉此卡關台廠,卻未提出正式禁令。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分析,在美中貿易戰及科技戰影響下,美國仍禁止對中國輸出特定技術與產品,加上美國未來拉高管制力道的可能性非常大,中國會擔憂將來更難取得高科技中間材。

邱達生說,中國仍需要台灣的資通訊、電子零組件等科技類產品,以支應其內部的高科技產業能繼續正常運作,推估目前中國仍不至於對這一類產品出手提出禁令。

不過邱達生強調,目前中國對台灣農漁產品、調製食品實施的禁令,仍會對從事食品生產加工、相關農漁產品的業者利潤造成衝擊,應留意後續影響,呼籲政府給予受影響行業的業者或從業人員,提供適當的財務協助。

另外,邱達生也提醒,台灣位處全球科技供應鏈關鍵地位,加上晶片荒未解,台灣電子零組件出貨情況如果受到影響,效應也會外溢到全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