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海將指共軍難鎖台 學者:美三航母護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8 日訊】中共軍演揚言要「封鎖台灣」,日本前艦隊司令官香田洋二分析,如果美軍有部署,共軍不可能輕易封鎖台灣;而且,共軍要攻打台灣也很不容易。學者觀察,裴洛西訪台,美軍部署相當於三艘航空母艦的戰力,用意在嚇阻中共、保衛台灣。

中共在台灣周邊軍事演習四天,呈現「包圍台灣」形式,日本退役海將香田洋二向日媒分析,這在軍事上不具意義,在地圖上劃線是陸軍作法,如果在海上,會隨著對手的動向隨時變更競爭地點;如果美軍有展開部署,共軍就無法輕易封鎖台灣。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兩岸關係永遠,生活在國際政治的大網當中的,我們不是單獨面對中共,如果那樣的話早就被吃掉了。」

(電訪音源)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所教授 郭育仁:「透過這種類封鎖,就是要造成台灣內部矛盾,希望台灣內部動盪甚至分裂。」

香田洋二(Yoji Koda),曾任日本海上自衛隊艦隊司令官,他分析,攻打台灣並不容易,尤其要想實施登陸作戰,必須先削弱對手的反擊能力到近乎零,何況還有美軍、日本自衛隊的因素。學者明居正(5日)表示,美軍已經出兵。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美國不會出兵論,根本我從頭到尾我說那是假命題。美國就是出兵了,表面上是說是保護裴洛西,不需要用到三條航空母艦保護裴洛西吧(雷根號航母、兩艘準航母兩棲登陸艦),是不是這樣,她想做的事情是嚇阻中共、保衛台灣,很清楚了,所以美國軍隊是出在先(爆發戰爭前),而不是出在後。美軍這兩棲攻擊戰艦它的戰力,可能比一般傳統航母要強得非常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6日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強烈譴責中共軍演發射彈道飛彈。香田提醒,日本政府不能光抗議,而是要仔細分析、做好戰略性的因應。

共軍的軍機、軍艦,頻頻越過台灣海峽中線。香田指出,海峽中線在戰術上不具意義,政治上意義較強,中共2018年起,從民航機航線、到這次軍演,都企圖讓台海中線形同虛設,把台灣海空域當作中共的,一步步造成既成事實;同時,共軍也想試探反應,看台灣是否驅離共軍?美國將如何出手?

(電訪音源)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所教授 郭育仁:「只要它(共軍機艦)出現的頻率,大於美國日本台灣,逐漸台灣東岸就變成它,一個經常性的軍事活動範圍,(共軍)透過這就突破第一島鏈了。(美日台)不應該讓這事情變成常態。」

香田認為,中共其實想盡量避免中美關係惡化,所以發射的是東風-15等短程飛彈,落在台灣東側;如果美國沒有更進一步反應,共軍實彈射擊可能就告一段落。

中共日前宣布多項反制美國的措施,例如取消中美兩軍高階通話等,香田認為這是中共慣用的伎倆,不至於讓美中關係對立、惡化;共軍演習的著力點,應該是宣洩中國內部的不滿。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

圍台軍演 學者:美修一中平行承認.建印太北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