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黨務改組 主框架不動並兼顧派閥

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黨主席)岸田文雄(圖) 10日將啟動內閣及黨務主管人事改組,已知內閣將在維持主要框架下大幅改組;黨務部分則傾向回應派閥期待打造團結體制。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9 日訊】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黨主席)岸田文雄10日將啟動內閣及黨務主管人事改組,已知內閣將在維持主要框架下大幅改組;黨務部分則傾向回應派閥期待打造團結體制。

西方媒體觀察,10日的改組可讓派閥驅策的自民黨內權力明朗化。目前自民黨內最大派閥是遇刺身亡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安倍派,規模是第2大派閥近兩倍。此外,改組後也能讓擺脫安倍身影的岸田更能放手推動自己的經濟政策。

自民黨安倍派議員、前經產大臣甘利明日前在一篇提到安倍派的文章中說:「當下無人有足夠實力與魅力接棒安倍,會有很多值得關注的變化。」目前安倍派決定暫不選出新領袖,暫讓安倍的兩位前副手共同領導。

目前的岸田內閣是2021年11月10日上路。日本放送協會(NHK)、讀賣新聞、產經新聞、時事通信社報導,有關10日的內閣與黨務主管人事改組,岸田文雄正進入最終協調階段,有意讓現任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接任自民黨要職政務調查會長。

岸田預計在10日上午召開的自民黨臨時總務大會上,正式決定新任黨務主管人事,並在下午公布內閣改組名單,接著前往皇居舉行閣員認證儀式。

岸田這次的內閣改組,一方面內閣官房長官與外務大臣等留任維持主要框架,另一方面則會調整逾半閣員;至於黨務主管人事部分,目前傾向根據黨內各派閥的希望來安排。

● 安倍左右手接要職 展現岸田重視安倍派

萩生田在自民黨內隸屬最大派閥「安倍派」,與遭槍擊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晉三關係親近,被視為安倍左右手。岸田安排萩生田接任政調會長,被視為展現對安倍派的重視。

第2個理由是對岸田來說,在目前面臨物價高漲的經濟對策及強化防衛力對策等重大課題下,起用安倍派重量級議員之一的萩生田擔任自民黨的政策負責人,有期待讓黨政協調更順利之意。

內閣人事部分,目前已知外務大臣林芳正(岸田派)及財務大臣鈴木俊一(麻生派)將留任;另外,參議院國會對策委員長岡田直樹,這次傳出可望入閣。

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籍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料將留任;至於現任防衛大臣、安倍胞弟岸信夫傳因身體問題,可能在這波改組去職。

另外料將留任的重要黨政人事包括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幹事長茂木敏充,及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等人,岸田將在維持現有執政的主要框架來強化體制的考量下,和上述黨政要職人士就改組最後協調。

● 兼顧最大派閥與非主流派 營造全黨團結

多位內閣消息人士透露,除萩生田接任政調會長的大方向,岸田正協調由總務會長代理執行森山裕接任選舉對策委員長,現任選舉對策委員長遠藤利明接任總務會長。

選舉對策委員長被視為黨內4要職(黨四役)之一,另外3要職分別是幹事長、總務會長及政務調查會長;如果再加上副總裁的話,也被稱為「黨五役」。

遠藤是力挺岸田的谷垣團體(宏池會)負責人,跟麻生太郎與茂木敏充都保持良好關係。森山裕過去曾以國會對策委員長職務支持前首相菅義偉,與前幹事長二階俊博同為政權中樞人物。

不過在岸田接任首相後,森山裕、菅義偉及二階俊博都被視為「非主流派」。岸田這次有意透過安排黨內最大派閥與非主流派人士分別擔任黨內要職,打造全黨團結的體制。

面對眾議院選區將進行「10增10減」的選區調整,森山裕的人事安排也顯示其政治能力受到期待。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