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金融戰可能開打?台灣慎防銀行業對陸曝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9 日訊】中共再度宣布軍事演習,台灣智庫,包括台灣金融研訓院、中研院院士,都呼籲進行「金融漢光演習」,也就是金融領域因應可能的攻擊,我們請教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教授,現在兩岸局勢緊張,台灣如何因應,可能發生的金融戰短兵相接?應該注意哪些面向?

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陳松興:

「我想目前因為兩岸關係比較緊張了,當然有人會提醒是說,是不是對兩岸的金融往來特別要去注意一下,首先就這一點來講的話,其實臺灣對於中國金融業進入臺灣本來的管制就很嚴格,他們對臺灣的投資受到非常嚴格的這種規範,實際上大概只有為了這個貿易融資需要,譬如說中國銀行它有設分行等等大概有兩家了,但是基本上的話,在國際間金融往來是一個典型的國際的規範,它的規則不是說哪個國家可以隨便去改變的,那麼它主要是由國際清算銀行,作為一種非正式的規範,再由各國去採行。

在這種採行之下,我們對所謂的風險基本上可以區隔:國家風險,區隔產業風險,還有個別企業的風險,所以其實這個部分,講臺灣做得非常到位,我基本上認為是說,在這方面(金融)往來可能不必要那麼在意。

當然就是說所謂的這種「漢光演習」,難免有這種軍事對立或政治的意味,我們一般在金融從業裡面,我們比較不願意去用到這個名詞,因為我們都記得是說金融比較是一個單獨的獨立的運作,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就是說,我們在談到是說,我們在大陸這邊的話,是不是說有可能作為一種被干擾的一個現象?我想我舉這一次烏克蘭的戰爭當做例子,當美國跟北約國國家,決定對俄羅斯採取制裁的時候,他們能夠做的金融的領域裡面,一個就是說切割俄羅斯在海外做結算所需要的Swift ,我們就結算交易系統好了,這個部分切斷它的往來,這個是我們已經活生生的看到例子,這裡面就牽扯到一點,就是說因為臺灣我們依賴的是主要還是美元,作為我們外匯交易的主要基礎,也是我們準備的基礎,我們的人民幣部位,一直都有一定程度的(額度比例)控制。

中國的人民幣的雖然也被列入到,國際貨幣基金裡面的一種特別提款型的一個成分貨幣,不過它佔的比重並不高,我們持有的也有一定的限制,所以我們不太可能在這方面,就是說跟中共關係不好之後,它切斷我們人民幣往來,搞不好,因為人民幣現在有貶值的壓力,恐怕它還不希望你多要一些人民幣,這是第一點。

第二個就是說美國跟北約對俄羅斯的海外金融資產進行了凍結,只要是央行的準備的部分了,因為我們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受制於中共的,因為國際的外匯準備,一般來講都是放在紐約的,美國聯邦準備銀行的金庫裡面的,當然是電子為主,但是這個部分就表示是說,中共對我們金融資產裡面的這種美元部位的話,其實它是沒有任何可以干預的地方了。

第三點就是說,另外一個可能在進行中的金融制裁,就是說對於中資企業那麼在美國上市的部分的話要讓它強迫下市,但是我要跟大家提醒的就是說,美國的處罰並不是因為政治的介入,而是因為中資企業它的資訊揭露不明,沒有做過適當的審計,因為不能符合審計的規定,所以必須要下市,所以這個也不是一種呢,經濟或者金融戰的一個典型的一個工具,也只能是說它剛好法規上也不合格。

第四點就是說美國政府,開始要求退休金不能投資大陸的債券跟大陸的股市,但是它也僅限制於官方的基金,譬如說像我們勞退基金一樣的,所以這4 個領域我們大概不太容易受制於中國大陸。我想這個可以大家先做個理解。

倒過來講,我覺得是說很重要一點是說,中國目前反而在國際間漸漸孤立之外,還有一點它是國內的這種金融目前的風險跟穩定的程度,實際上讓很多的投機構投資人都比較關注。

我想我們臺灣金融業要小心的有幾點,第一個就是說我們在銀行業、金融業都有一些交易是在投資的部門,那麼因為臺灣本身利率也是比較低,他們為了要追求比較高的報酬啊,所以他會去海外投資一些報酬率比較高。

過去10年的話,中國房地產業發行的公司債,我們基本上認為它是垃圾債,它是屬於報酬最高的,大家也在這個方面賺了很多錢,但是因為現在的情況不如以往,現在事實上逐一的在暴雷。

所以我們第一個就是說,如果說金融機構,不管是銀行、證券商,保險公司有投資中國企業在海外發行的債券的部分,第一個我們要注意,第二個當然就是說因為中國目前國內的經濟的情況是下行,第二季度的話經濟增長只有0. 4%,這個0. 4%可能我們還需要稍保留一下的,所以很可能他未來的經濟發展前景不是很樂觀。

我們過去如果有放款或者是投資到中國企業的股票部分的話,可能也要關注可能市場的一種波動性的一個風險,這個是屬於也在交易面裡面的。

另外銀行還有一個領域一般人不是很熟悉的,就是說我們銀行,基本上都會有跟一些國家可能有所謂的銀行間的往來,我們叫「同業往來」,在臺灣國內稱為同業往來,因為我們有的銀行在大陸有子行、有分行,我們因為那邊的資金閒置,我們就會跟大陸的同業做拆借,一般的拆借比我們的業務來講,那麼報酬比較高一點,不過現在就是擔心就是說,中國目前的銀行業實際上還有滿多的不確定性,狀況比較高,就風險比較高一點,所以我們可能這方面的往來也需要再進一步的來小心,免的是說在這過程裡面,因為它們目前金融穩定的一個挑戰,導致以我們臺灣的銀行業也一起受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