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設計師三宅一生肝細胞癌病逝 享壽84歲

全球知名時尚設計師、曾獲日本文化勳章的三宅一生(圖)5日因肝細胞癌病逝,享壽84歲。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n Jobs)著名的黑色上衣,就是出自三宅一生設計。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9 日訊】全球知名時尚設計師、曾獲日本文化勳章的三宅一生5日因肝細胞癌病逝,享壽84歲。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n Jobs)著名的黑色上衣,就是出自三宅一生設計。

日本讀賣新聞等報導,三宅1938年出生於日本廣島縣,中學與高中時期都參加美術社團,就讀多摩美術大學時期曾多次獲獎,畢業後於1965年前往法國學習高級訂製服裝設計,曾在紀梵希(Givenchy)工作。

在法國工作4年後,三宅前往美國紐約工作,1970年回到日本成立「三宅設計事務所」,隔年推出同名品牌,1971年2月在紐約市的百貨公司推出ISSEY MIYAKE專櫃,1973年首度參加巴黎時裝週。

三宅一生以「一枚布」等受傳統和服啟發的設計受到關注,1993年推出的副牌PLEATS PLEASE以精細的褶皺知名,在全世界廣受歡迎,於30多國創下400多萬件銷售量。

三宅一生打破西服的既定印象,創造出嶄新作品備受讚譽,不僅受世界各地美術館收藏,並多次舉辦展覽。

1999年10月,三宅一生把以自己名字成立的品牌ISSEY MIYAKE交棒,但依然活躍於時尚圈。他於2007年成立日本第一家設計博物館21_21 Design Site並擔任館長。他長期追求再生的製衣理念,例如使用回收纖維再製衣服。

三宅一生於1999年被美國「時代雜誌」(Time)亞洲版選為「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20名亞洲人物」。

2009年,三宅一生受到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呼籲廢除核武的演說啟發,於美國「紐約時報」發表文章,透露他在年僅7歲時經歷廣島原子彈爆炸,並呼籲歐巴馬訪問廣島。歐巴馬最終在2016年訪問廣島。

三宅一生於2010年被日本政府授予文化勳章,並於2016年被法國政府授予法國榮譽軍團勳章。同年在東京六本木國立新美術館舉辦大型個展。

三宅一生近年來鮮少參加公開活動,但即使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後,他仍持續關注品牌動向,並在家中向員工發出建議。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