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證實「存亡危機事態」環太軍演 智庫兵推中共攻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9 日訊】2022環太平洋軍事演習才剛結束,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8日透露,日本自衛隊今年在參與時,首度以「存亡危機事態」的假想進行訓練。外界推測,這是因應台海局勢緊張,威嚇中共的舉措。另外,日本智庫「日本戰略研究論壇」近日也召開會議,模擬在台灣有事的緊急情況下,日本政府應該採取什麼行動。

由美軍主導的2022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為時一個多月,在8月4日結束。參與國家包括澳洲、印度、南韓、日本等26國,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海上軍事演習。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8日表示,日本自衛隊今年在參與演習時,首度以「存亡危機事態」的假想進行訓練。日本共同社報導,由於台灣持續的緊張局勢,這項舉措似乎有意威嚇中共。

日本防衛大臣 岸信夫(2022.8.8):「7月29日到8月3日,我們以日本政府認定屬於存亡危機事態為前提,開展了伴隨行使武力的方案訓練。」

根據日本安保法相關立法,「存亡危機事態」的危機等級僅次於「武力攻擊事態」,是指與日本關係密切的他國遭到武力攻擊,並威脅到日本人民存亡的危險狀態。若符合沒有其它適當手段等「武力行使的三大條件」,日本自衛隊可在這個狀態下行使集體自衛權,提供武力協防。

日本朝日新聞網記者(2022.8.7):「現在這個會場,正在模擬台灣有事的突發事件,並進行為期兩天的模擬訓練。」

前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次長 兼原信克(模擬安保局局長):「由於(中共)對台灣的攻擊已經開始,我們要討論承認存亡危機事態的可能性。」

日本眾議員 細野豪志(模擬國土交通大臣):「海上保安廳有5人傷亡,沖繩縣警察邊防部隊有多人死亡。」

「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FSS)智庫,近日舉行關於台灣有事的兵推,有日本多名國會議員、前官員出席,以共軍在2027年同時攻擊台灣和釣魚台列嶼(日方稱尖閣諸島)為假定,日本將如何應對、與美國配合,進行模擬。前美國國務院日本處長馬赫(Kevin Maher)也在會中扮演美國總統,參與兵推。

日本眾議員 細野豪志:「台灣有事將影響到日本有事,在這次的模擬下,已經非常清楚。」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生前擔任「日本戰略研究論壇」高級顧問,安倍強調「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日美同盟有事」,這次兵推活動上也展示安倍遺像致敬,象徵繼承安倍遺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秉寅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