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交仗 斯里蘭卡要求中共測量船延後到訪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9 日訊】再來看到,加入中共「一帶一路」後深陷經濟危機的斯里蘭卡,近日再次成為印度和中共外交角力的戰場。在印度的外交影響下,斯里蘭卡外交部昨天發布聲明,表示已經要求中共的「遠望5號」測量船延後到訪。

斯里蘭卡外交部8日發布聲明,表示先前讓中共測量船「遠望5號」停靠漢班托塔港(Hambantota)的外交許可,由於需要進一步的協商,已經通知中共大使館延後該船的訪問。

中共的「遠望5號」原本預計於11日至17日期間,停靠漢班托塔港進行補給。「遠望5號」是一艘兩用間諜船,除了監測衛星和火箭以外,船上的設備還能支援並監控洲際彈道飛彈的發射。美國國防部也在年度報告中指出,「遠望」系列的船艦隸屬於共軍的戰略支援部隊。

「遠望5號」原定到訪的漢班托塔港,過去因為斯里蘭卡無法償還債務,而在2017年被租給中方長達99年。由於擔心安全受到威脅,印度政府近日不斷透過外交管道向斯里蘭卡提出抗議。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 巴格奇(2022.07.28):「政府仔細地監控任何對印度的安全和經濟利益有影響的發展,並採取所有必要的手段來捍衛它們。我認為這應該是一個明確的訊息。」

印度因為領土爭議等問題,與中共之間的關係一直都相當緊張。為了在外交領域上對抗中共,在這次的經濟危機開始浮現時,印度便提供大量的經濟援助來拉攏斯里蘭卡;而中方至今則依然沒有與斯國談成40億美元的金援。至於「遠望5號」的議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僅表示,中斯之間的關係「不針對第三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