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訪日推CPTPP台灣旅行法 盼雙方進一步交流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等人訪日,行程10日進入尾聲;郭國文說,參訪團主打的CPTPP及「台灣旅行法」,許多日本國會議員都表示願意研究,他希望雙方政府能進一步交流,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圖為訪團拜訪日本眾議員長島昭久(右3)。(圖/翻攝自郭國文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0 日訊】民進黨立委郭國文等人訪日,行程今天進入尾聲;郭國文說,參訪團主打的CPTPP及「台灣旅行法」,許多日本國會議員都表示願意研究,他希望雙方政府能進一步交流,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訪問團成員之一的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認為,「安倍路線」不會改變,尤其在中國完全不掩飾將霸權擴張至亞洲,甚至全球的企圖時,台灣與共同堅持自由民主價值的日本都無法接受,也更要站在同一陣線,來維護亞太地區的穩定。

訪問團由立法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郭國文率團,成員包括民進黨立委、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副會長何志偉,及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林楚茵與林靜儀等人,於4日起至10日訪日;郭國文今天發布新聞稿,說明訪日成果。

郭國文表示,這一週下來,共舉行16場拜會、見了近70位政治人物與學者,多數議員都透露訪台意願。對於參訪團這次主打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及「台灣旅行法」,許多日本國會議員都表示願意回去研究草案。

郭國文表示,台灣旅行法草案是一個象徵,希望日方能為與台灣交流制定法律依據。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所草擬的版本,精神上是仿照美國版的台灣旅行法,該條約已演變成亞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定錨,並宣告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是符合日本政治、安全的利益。

郭國文指出,近年來因亞太地區國際情勢的變化,台海局勢對日本的安保以及國際社會的安定至關重要,而台日作為亞太民主價值同盟,雙方政府需進一步交流,以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何志偉表示,台日之間相互扶持、相惜相依,更是命運共同體。就區域安全的角度而言,台日可以透過更密切的經貿關係來強化經濟安全,也期待軍事戰略上能加以合作。

林靜儀說,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台海局勢明顯白熱化,對台日都有深切影響,應該強化雙方智庫或政府合作,促進區域和平。

張廖萬堅表示,期待能有日本版「台灣旅行法」,但按照目前趨勢,即便沒有法律框架,台日官方高層的交流依舊會更加緊密,有意義的對話必須持續並深化。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