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中共「三不一限」 韓薩德基地恢復正常部署

南韓及中共近年來在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薩德反飛彈系統)議題上僵持不下,南韓總統辦公室11日表示,部署薩德系統的星州駐韓美軍基地預計8月底恢復正常部署。圖為THAAD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1 日訊】南韓及中國近年來在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反飛彈系統)議題上僵持不下,南韓總統辦公室今天就此表示,部署薩德系統的星州駐韓美軍基地預計8月底恢復正常部署。

韓聯社報導,總統辦公室高層官員今天於記者會中對中方就「三不一限」的主張做以上表示,並重申薩德是從北韓核武、飛彈的威脅下,保障南韓人民生命安全的防衛手段,不能作為協商的議題。

媒體問及若中方對此再次採取經濟報復手段應如何應對,官員僅再次強調,薩德是攸關人民生命安全的安全主權事項。

韓美在2016年談定於南韓境內部署薩德系統,以抵禦來自北韓的武力攻擊,但中國聲稱薩德系統監測範圍也達到中國,有損中國利益,中國也因此祭出「限韓令」等措施,對南韓經濟造成不小打擊。

韓中雙方最終在2017年達成協議,位於慶尚北道星州郡的薩德基地也依國防部與反薩德團體的協議,暫停運入追加設備。

不過,現任總統尹錫悅競選期間再次提出追加部署薩德的政見,南韓國防部也在新政府上任後展開對薩德基地的普通環境影響評估,東亞日報報導指出,評估結束代表正式部署薩德,並可新建、擴建基地。

韓中外交部長9日在中國青島舉行會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在會後說明成果時,就薩德問題稱南韓政府正式作出「三不一限」政策宣示,包括不加入美國飛彈防禦系統(MD)、不追加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反飛彈系統)、不推進韓美日軍事同盟,並限制南韓運用部署在駐韓美軍基地的薩德系統。

不過,南韓外交部隨即澄清,現任政府及前任政府從未與中方就此作出約定或協議;同時強調薩德是保障韓國免於北韓核武及飛彈威脅的自衛手段,屬國家安全主權事項,不應納入協商範圍。

總統府官員今天也就此表示,正在確認中方的意思,並強調無論前任政府立場為何,「尹錫悅政府有自己的立場」,韓方已屢次強調並未就三不政策作出任何協商及承諾。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