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交通部政次:台立是朋友 民主國家要互相扶持

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政務次長愛格涅(圖)(Agnė Vaiciukevičiūtė)說,立陶宛是民主國家,與台灣是親近朋友又都是繁榮經濟體,因此尋找新市場是自然不過、正常不過事情,民主國家之間要互相扶持。(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1 日訊】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政務次長愛格涅今天表示,立陶宛是民主國家,台灣與立陶宛是親近朋友又是繁榮經濟體,因此尋找新的市場是「自然不過、正常不過」的事情,更相信民主國家之間都要互相扶持。

愛格涅(Agnė Vaiciukevičiūtė)率官員及電動巴士企業代表共11人於7日抵台,展開為期5天深化雙邊交流合作的訪問,外交部下午舉行愛格涅訪團記者會。

媒體詢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聲稱,對於立方有關人員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將堅決回擊」的看法。

愛格涅表示,立陶宛是民主國家,台灣與立陶宛是親近的朋友又是繁榮經濟體,對立陶宛來說,尋找新的市場是「自然不過、正常不過」事情,且近期因國際情勢導致能源吃緊且價格上漲,立陶宛必須要顧及自身經濟利益且多角化經營,而台灣是多角化發展很好典範,因此她來訪目的很清楚,就是就經濟與文化與台灣交流,也相信民主國家之間都要互相支持。

愛格涅提到,此行相當驚艷台灣人民的文化與熱情款待,相信這些經驗對於雙方交流都有很大幫助,她也藉此邀請台灣民眾造訪立陶宛,並了解彼此文化。她更笑稱,「台灣的食物真的是太完美了」。

針對此次訪台成果。愛格涅說明,此次來訪主要是討論經濟合作,也參訪很多港務公司及私人企業,這些公司對於未來的雙邊合作都感到高度興趣,甚至有些公司在立陶宛已有營運。她提到,此次拜訪的2個電動巴士公司,分別是唐榮車輛及創奕能源都已簽署合作意向書,「這就是實質的成果」。

愛格涅指出,台灣有7個國際港、4個國內港,這些都是合作潛在領域,甚至有些國際港的港務公司在全球、甚至立陶宛都有營運,目前還沒有確切合作項目,但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明確資訊與項目出現。

她強調,此行在交通、物流、海運、電動巴士等都有很豐碩的討論,接下來也會有很多潛在契機,同時相信此次不會是最後一次造訪。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