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分析:中共制裁僅影響兩岸貿易0.04%

美國財經媒體CNBC分析,中共對台灣的新制裁措施僅影響約0.04%的雙邊貿易。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1 日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採取報復行動,對台灣祭出一連串經濟制裁手段。美國財經媒體CNBC分析,北京對台灣的新制裁措施僅影響約0.04%的雙邊貿易。

CNBC今天報導,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無視中國政府警告訪台,促使北京當局祭出貿易制裁,包括禁止進口台灣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餅乾糖果等食品,也暫停對台出口天然砂。

根據台灣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的數據,去年台灣對中國的出口額為1130億美元,進口總額約820億美元,這不含再出口或再進口貿易。其中大部分是電機、電子和科技零組件,這些皆未遭北京鎖定。

另一方面,台灣遭中國制裁的產品類別占雙邊貿易額極小。與上述數字相比,中國去年向台灣出口的天然砂約350萬美元,遠低於台灣主要天然砂供應國澳洲和越南合計的約6400萬美元,這占台灣採購量的70%。天然砂是建築等產業的主要原料。

台灣的貿易數據顯示,儘管中國也是台灣最大的柑橘類水果買家,但去年對中國的出口額僅為1000萬美元,規模相當小。

根據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的數據,台灣去年向中國出口麵包、糕點、蛋糕和餅乾等食品的總額超過5000萬美元;竹莢魚和白帶魚這兩種冷凍魚的出口額則超過300萬美元。

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全球貿易首席分析師馬洛(Nick Marro)說:「中國對台灣的經濟報復是其外交指南的一項長期戰略。儘管如此,中國鎖定價值相對較低的貿易項目的決定,顯示中國能夠施壓的經濟工具有限。」

「中國已連續數年限制陸客來台,這對經濟造成的影響較大;現在被大肆報導的農產品僅占台灣出口的一小部分,所以對台灣的影響不會很明顯。」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表示,最近中國的貿易限制集中在「高度可替代的食品」,而不是占兩個貿易夥伴大部分貿易的資訊和通訊技術領域。

法國外貿銀行也表示,只要中國需要這些商品,就會繼續從台灣進口,就像中國在與澳洲和美國的貿易爭端一樣。

裴洛西訪台還可能產生其他影響,可能對更廣泛的區域貿易造成傷害。分析師表示,舉例來說,在台灣海峽加強軍事演習可能會讓出貨延遲。

馬洛說:「即使是暫時的,但這些運輸路線的關閉,不僅會對台灣產生影響,也會對與日本和韓國有關的貿易流動產生影響。這不單是台灣和中國的事,他們的鄰國也會受到影響。」

物流平台Container xChange的分析指出,隨著航運進入旺季,任何為了避開軍事演習而改變航線的做法,都可能對貿易世界造成問題。

Container xChange執行長羅洛夫斯(Christian Roeloffs)表示,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供應鏈變得更有彈性。

客戶意見調查顯示,任何從台灣海峽改道的船隻,都會增加幾天的航行時間,但羅洛夫斯評估不至於對物流成本造成嚴重衝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