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新內閣 學者:顯示政策重視軍事.經濟安保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2 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公布新內閣名單,學者指出,這次內閣改組,顯示出岸田文雄未來的政策,將著重於軍事和經濟安保。

10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公布新內閣名單,防衛大臣岸信夫改任負責國家安保事務的首相輔佐官。防衛大臣一職交由不屬於任何派閥的濱田靖一擔任。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教授陳文甲指出,這次內閣改組,顯示出岸田未來政策將著重於軍事面向。

(聲音來源)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教授 陳文甲:「本來那個岸信夫呢,他把他放到輔佐岸田的角色,然後呢,濱田他以前也當過防衛大臣,2008年在麻生時代。所以呢,這兩個都是很有軍事經驗的,所以顯而易見地呢,他就延續了安倍的路線,跟所謂美國的指導。然後呢,利用這兩個內外的力量,來繼續推動所謂的美日同盟。」

陳文甲指出,這次改組也顯示出岸田未來的另一重點政策,也就是經濟安保。在這次改組中,由高市早苗擔任經濟安保大臣一職。

(聲音來源)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教授 陳文甲:「那經濟安保我們知道現在呢,美國如何去應對、跟中共有效地對抗。那顯而易見,除了軍事面向之外,另外就是經濟面向,經濟安保面向。所以在5月份,他們已經提出了一個IPEF印太經濟架構,這個東西等於是經濟安保,就是所謂的供應鏈的一個韌性化,就是去中共(化),還有呢,就是讓中共的經濟霸權弱化。所以呢,這個時候呢,他們啟用這個對中共鷹派的高市早苗來負責推動經濟安保。」

高市早苗原先的自民黨政調會長職務,則是由前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擔任。

(聲音來源)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教授 陳文甲:「(日本)他們政策一定是從自民黨本部的政調先啟動,啟動之後呢,然後在通過之後送到國會去,然後國會落實之後再送到各行政部門。那所以呢,(萩生田光一)他到這個政調會,那顯而易見呢,他還是要以經濟安保面向為主。透過這個萩生田他的經濟安保的這個力量,來再配合高市早苗,做一個正副的搭配。」

另外,對於台日關係未來走向,陳文甲認為,這將取決於美國的對中政策。他表示,由於台灣是美國不可或缺的抗中要角,如果美國堅定反對中共,日本將與台灣將更加緊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