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專家:加入Chip4是必然 中共不應威脅主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2 日訊】美國提議與台灣、南韓跟日本組「晶片四方聯盟」,但中共外交部長王毅9號向韓方提出5個「應當」,其中一個就是呼籲南韓,必須要維護產業供應鏈的穩定暢通。有韓媒稱,南韓提出了「不能對中國實施出口限制」等條件;對此。南韓專家接受新唐人訪問時指出,韓國加入美國主導的「晶片四方聯盟」是必然的,中共不應該威脅南韓主權。

針對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9日的韓中外長會談中,提出中韓關係需要堅持所謂的「五個應當」,韓國外交專家表示,五個應當的概念太模糊。

國際外交專家、啟明大學國際學部教授 李志熔:「中國提出的五個應當非常模糊而廣泛,同時不明確。可以進行多種解釋。就像中國大陸和臺灣之間的「92共識」一樣非常模糊。可以進行多種解釋。」

韓國近日向美國表示,出席晶片四方聯盟預備磋商會議,北京反應強烈,認為晶片四方聯盟旨在遏制中國。但是韓國認為,只有加入晶片四方聯盟,才不會被排除在新的供應鏈之外。

國際外交專家、啟明大學國際學部教授 李志熔:「韓國沒有選擇的餘地,因?晶片四方聯盟不是什麼牽制中國,和美國合作這樣的立場,這是牽扯到韓國半導體產業生存的問題。所以只能走加入晶片四方聯盟這條路。」

雖然韓國加入晶片四方聯盟是必然的,但是韓國也無法忽視中方的反對。韓國出口的晶片市場大部分在中國,同時,投資中國的韓企如何生存,也是韓國政府必須考慮的問題。

國際外交專家、啟明大學國際學部教授 李志熔:「韓國現政府是希望和中方保持正常關係,這裏的正常是指兩國在締結外交關係過程中,中方不應對韓國的主權或獨立構成威脅,而是應該相互尊重。」

李志熔認為,韓國加強韓美同盟,北京有可能進行報復,為了防止類似事情的發生,韓國希望傳達通過對話溝通的方式來解決問題的意願。但是中方立場非常強硬,從這次韓中外長會談舉辦地就可以看出端倪。

國際外交專家、啟明大學國際學部教授 李志熔:「青島是什麼地方,是中國北海艦隊的所在地,是具有代表性意義的地方,在那裏舉行外交長官會議,這本身就是中方給韓國的外交信息。是對韓國間接的威脅。這是向韓國傳達信息,即在加強韓美同盟中,如果向中國施壓,可能會非常危險。」

在美中對峙的頂峰時期,韓國政府對加入美、日、臺、韓晶片四方聯盟持謹慎態度。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金燕 韓國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