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有望放緩 9月Fed升息2碼?學者析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5 日訊】這星期四,美國勞工統計局,即將公布初次請領失業金人數,由於上週美國CPI數據顯示,通膨有觸頂跡象,可能影響美國聯準會升息步調,我們請教台灣經濟研究院吳中書董事長,怎麼看美國各項經濟數據,Fed9月升息幅度您怎麼看?

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吳中書:

「的確美國的通膨是有在趨緩,CPI來看的話,從6月的9.1%下滑到7月的8.5%,生產者物價指數,也是呈現趨緩,已經回到兩位數之內。剛才您說過,就是美國的失業率好像目前還不錯,已經滑落到3.5%,可是我們若看較廣義的失業,他們叫U6,廣義的失業率,大家比較關切的,卻是7.0%-7.2%。

所以雖然說U3來講,它的失業率是往下走,U6的的失業率是往上升,表示說有些人他找工作找了一陣子,他放棄找工作,還有一些他是比較屬於,我們講說marginal worker(邊緣勞工)這種,部分支付薪水的更多。

這樣子的話,表示說經濟事實上是在趨緩中,你們可以看到幾個指標來講,它的PMI其他的指標來看的話,這個經濟的數據呢,是有一些趨緩的現象,再加上剛才提到的通膨的趨勢有在往下,尤其是這個紐約分行,他所做的未來一年期,預期通膨來講,也是從6.8%左右下降到6.2%。

預期通膨也在趨緩中。這些訊息來看的話,似乎通膨的最高峰雖然說,不能說已經完全過去,但是最高峰應該在這一陣子。會慢慢的過去,除非一些政治上或者是異常氣候、其他因素,造成這些干擾,若是這些因素,沒有發生的話,通膨應該是逐漸地緩慢的趨緩。

可是要注意剛才提到是緩慢的趨緩,還是為什麼?因為各位可以看它的生產的物價指數,大概9點多的成長率,而且各個大宗物資,都還是屬於,雖然說已經下滑了,還是屬於相對的高點。這樣子的話認為說,美國接下去的升息腳步,應該是不會像前兩次,採三碼這樣子,應該是慢慢的往兩碼,或者是兩碼左右的調整。 」

記者 沈唯同:「您覺得,整體下半年,是不是Fed雖然還是朝向緊縮,但這個步調可能會稍微踩一下剎車,會不會明年甚至有機會降息?」

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吳中書:

「降息應該不至於這麼快,因為他們估計,今年要升息13碼,目前已經採了9 碼的,還有三碼、四碼以上的調整。

那到了明年,說不定若它的經濟數據是不太好看的話,它(Fed)可能升息的步調就是可能就會停止升息啊。

至於說會不會說馬上轉成說降息,那就要看經濟的數據。目前看起來的話,美國在明年經濟動能,是不怎麼樣,國際估測是只有2點%。你要通膨降溫的話,勢必需求不能太長了,所以在這個情況下的時候,可能它會容忍一段時間的相對的成長稍微遲緩一點,只要失業率不是大,那以目前美國的勞動市場來看的話,似乎還很穩健的。

剛才我們提到說一些數據還維持不錯,但有些數字是稍微惡化,在這種情勢來看的話,應該美國在明年,頂多是維持不升息,然後休息一陣子。若是說經濟真的是狀況非常不好,才會開始來降息。估計即使有這種情況發生的話,可能也到後年的時候。」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