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義民祭 千人挑擔、客家八音新埔熱鬧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6 日訊】週三(17日)就是客家族群一年一度的義民節,一連串義民祭活動,上周六(8月13日)在新竹縣新埔鎮盛大開幕,活動由千人挑擔進場,致敬義民爺。現場也安排客語闖關遊戲、舞蹈和客家八音表演,透過鏡頭一起去感受熱鬧的義民祭。

頭戴斗笠,扛著竹籃子,義民祭是客家重要活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都到新埔參加義民祭典,和楊文科共同挑擔,向義民爺致敬。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義民節的最重要的意義,慎終追遠、忠義精神、傳承客家文化,義民爺爺就是我們,不但是客家的精神也是台灣的精神,客家的文化就是我們台灣的文化,這是最重要的。」

扛著可愛的彩繪神豬,小朋友一邊踩街一邊跳舞,客家方口獅也帶來精彩表演。來自全國的客家八音團,也難得齊聚共同匯演。

新竹縣長 楊文科:「客家文化的傳承跟推廣,這個是我們非常重視的,桃竹竹苗是我們客家文化的重鎮,我們會一起來推動。」

拿著月桃葉做成的月桃炸彈擲進水桶,象徵炸彈攻城。還有用稻草打結後,綁成像短刀的稻草刀,都是早期客家農村小朋友的遊戲,在義民廟前廣場讓民眾體驗,也藉機做客語教學。

巨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吳聲淼:「給大家有一點我們義民節的一個節慶的部份,有一個相關性的一些客語的諺語教學,還有就是一些趣味的闖關活動。」

兩河文化協會志工 黃女士:「希望民眾來的時候,可以學到客家話,然後也可以做一個闖關的一個益智遊戲。」

歷經2年的疫情之後,今年盛大舉辦義民祭典,再現千人挑擔熱鬧場景,藉以緬懷200多年前,捍衛鄉土而犧牲生命的先烈,也讓客家文化代代傳承。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