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核子協議「最終版」提案 歐盟接獲伊朗回覆

伊朗16日表示,已就歐盟在維也納談判所提恢復「聯合全面行動方案」的「最終版」草案遞交書面回覆。 歐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圖)(Josep Borrell)發言人說,15日深夜收到伊朗回覆,正「研議」,並且諮詢其他參與方和美的意見。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6 日訊】伊朗今天表示,已就歐洲聯盟在維也納談判所提恢復「聯合全面行動方案」的「最終版」草案遞交書面回覆。德黑蘭於2015年與列強達成通稱「伊朗核子協議」的該協議。

官方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伊朗已就維也納協議草案文本遞交書面回覆,並宣布,若美國務實而且彈性回應,就會達成協議。」

歐洲聯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的發言人表示,昨天深夜收到伊朗回覆,正進行「研議」,並且諮詢「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其他參與方和美國的意見。促使伊、美重返核子協議的談判由波瑞爾負責協調。

法新社報導,伊朗日產250萬桶石油,達成協議促使美國解除對伊朗石油制裁的可能性已經幫助全球市場油價下滑,美國原油期貨下跌近3%,收在每桶90美元以下。

伊朗通訊社12日報導,伊朗為了挽救核子協議,可能接受歐盟擬定的「最終版」草案。核子協議目的是透過伊朗限制核子計畫以換取鬆綁制裁。

2018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退出核子協議,並恢復制裁伊朗,使得協議瀕臨瓦解。歐盟協調於去年4月開始磋商恢復核子協議,但今年3月又陷入停擺。談判中斷數月後,英國、中國、法國、德國、伊朗、俄羅斯本月稍早恢復談判,美國也間接參與。

波瑞爾8日提出最終版草案,列強一直在等待德黑蘭回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5日表示,華府將告知波瑞爾美方看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