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將在烏克蘭與澤倫斯基艾爾段會談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16日宣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圖)18日將在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以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舉行三邊會談。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7 日訊】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今天宣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18日將在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以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舉行三邊會談。

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表示,「應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邀請」,三人將在利維夫會談,討論烏南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情勢,以及為俄烏衝突找出政治解決之道。

札波羅熱核電廠是歐洲規模最大核電廠,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這座核電廠旋即在3月4日遭俄軍占領。自7月底以來,札波羅熱核電廠多次成為砲擊目標,莫斯科和基輔當局互相指控是對方下令攻擊。

澤倫斯基昨天警告,札波羅熱核電廠若發生「災難」,將威脅整個歐洲,並呼籲國際社會「對俄羅斯實施嚴厲的新制裁」,不要屈服於俄國的「核子勒索」。

杜雅里克今天稍早表示,聯合國擁有後勤與安全能力,可支援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前往烏克蘭檢查札波羅熱核電廠,但俄羅斯設下限制,稱通過基輔的路徑太過危險,要求任務團不得行經基輔。

古特瑞斯然後將於19日訪問黑海港市敖德薩(Odesa)。

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封鎖烏克蘭在黑海的港口後,烏國的穀物出口量就大幅滑落。但俄烏在土耳其及聯合國斡旋下達成協議後,7月已有敖德薩等3座黑海港口解除封鎖,好讓數十萬公噸的烏克蘭穀物得以運到買家手中,緩和全球糧食危機。

古特瑞斯20日將前往伊斯坦堡,造訪由俄羅斯、土耳其、烏克蘭和聯合國成立的聯合協調中心(Joint Coordination Centre),這個中心有俄國、烏克蘭、土耳其和聯合國官員,負責監督和檢查從黑海輸出的烏克蘭穀物與肥料。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