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遠望5號」停靠斯里蘭卡 加劇美中印緊張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7 日訊】8月16日,中共軍事測量船「遠望5號」,駛入斯里蘭卡的「漢班托塔港」,引起印度和美國的關注。斯里蘭卡這個深水港,由北京投資建造。

週二(8月16日),中共軍事測量船「遠望5號」(Yuan Wang 5),駛入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Hambantota)。預計停靠一週,直到22號。

該船原定8月11日抵達,但由於印度反對,斯里蘭卡外交部先推遲停靠,兩天後又再次允許。

印度擔心中共當局可能將這個深水港作為軍事基地。五角大廈也表示,「遠望5號」由中共軍隊的戰略支援部隊負責運營,停靠斯里蘭卡港口,引發安全憂慮。

搜索中共國防部網站發現,「遠望5號」曾多次執行中共軍隊的衛星發射海上測控等任務。

有國安分析人士認為,「遠望5號」是中共最新一代的太空監測船之一,可用於監測衛星、火箭和洲際彈道導彈的發射。

而漢班托塔港是斯里蘭卡2005年加入中共「一帶一路」之後,由中方建造的。

「一帶一路」項目讓斯里蘭卡陷入中共債務陷阱,最終在2017年和北京簽署99年租約,放棄了對漢班托塔港的控制權。

斯里蘭卡國會議員 韋拉塞卡拉:「我們希望並要求我們的老朋友中國(共),協助我們重組債務,儘快獲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救助,並提供一些有意義的過渡性融資。」

作為斯里蘭卡的鄰國,印度對中共在印太區域擴張的野心一直謹慎戒備。就在「遠望5號」抵達斯里蘭卡的前一天,印度贈給給斯里蘭卡一艘多尼爾228偵察機,以增強其海上偵察能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梅 臣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