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A只禁3奈米以下 拜登政府對中國手下留情?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7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9 日簽署《晶片法案》,禁止半導體業對中國投資,我們請教半導體分析師柴煥欣,15日開始,美國進行四項新技術出口管制,其中包括3 奈米以下的EDA軟體禁令,不過有分析認為,拜登政府對遏制中國半導體產業,其實是手下留情,這一部分請教您的看法。

資深半導體分析師 柴煥欣:

「並不是手下留情,而是正好相反,就變成了一個精準打擊這樣的狀況。眾所周知的就是說,拜登政府所以會如注重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相關的打擊的政策,最主要的因素,就是來自於延續川普政府對於在5G的產業的市場的失利。

這個部分的話,如果在IC製造的方面的話,的是台灣的台積電,南韓的三星,在製程技術與市場上,而在IC 設計的這個方面的話,則是華為海思在5G的市場的發展上面,遠遠勝過高通。

所以說這個部分的話,對於美國政府來說,這個部分包含了川普總統以及拜登政府,都認為這遠遠的已經造成了美國的國安危機。

所以說一方面他們就會邀請台積電與三星,到美國去進行設廠的一個動作,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台積電、三星能夠將產能、技術、人才都集中在美國,然後落實了美國IC的一個製造在地化的政策。

而在IC設計的方面來講的話,則是希望能夠透過製造方面的打擊,先是在所謂的華為海資,以及中芯國際變成了一個受管制的對象,再其次的話,當然也就是透過了晶片法案,然後包含的台積電以及三星等IC製造大廠,未來不可以到中國大陸去進行投資與擴產。

而這一次的話是透過了所謂的EDA的方式,尤其是在3奈米製程,以及GAA全環閘極電晶體的技術方面,對於中國大陸的半導體,然後進行相對的輸出管制。

而這個部分的話,實際上我們知道一件事情就是說在供給方面來說的話,相關的EDA廠商包含了新思科技(Synopsys)等等的三大EDA廠商,占全球的市占率高達70% ,在中國大陸更是高達了80% 。這個部分的話關鍵性是非常具有所謂的決定性的影響力,而他們也是,他們也是可以算是全世界的EDA的大廠。

而在這個方面的一個管制的話,其實對於中國大陸半導體業的發展是有相當大的殺傷力,而這三家公司,也正好都是美國公司,這個部分跟屬於荷蘭公司的艾斯摩爾是完全不一樣的一個狀況。

所以說可以更有效的,受到美國政府相關的一個管制。而在需求面上面來講的話,EDA這樣子的一個就是電子設計工具的規範,它不單單是要管制所謂的IC設計公司,連帶著包含了像中芯國際或上海華麗等等,就是IC製造廠商,乃至於後端的封測,比方說像江蘇長電這一類的廠商也受到了EDA方面的管制。

簡單的說一句話,就是說從半導體上游乃至於對下游,其實同樣的都是受到管制的部分。而中國大陸政府其實近期對於整個一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方向的政策,其實進行了些微的一個調整。

也就是說它們(中國)會針對的CPU、GPU 甚至於手機的應用處理器(AP),這一方面的一個設計,給開發乃至於製造技術,譬如說會投入更多資源的發展,也就是說,中國大陸將會鎖定未來的5G以及6G的市場投入更多的一個資源。也就是說他們所看到的就是未來10年甚至20年之後的全球的電子產業的一個重大發展的方向,投入資源。另外的話除了第三代半導體之外的話,第四代半導體,也將會是成為未來的10年到20 年的一個重要的發展方向。

所以說中這一次美國政府與中國大陸的相關的管制政策,針對了3奈米以下的EDA的一個管制,以及對於GAS就是全環閘極電晶體技術相關的一個EDA的技術管制,外加的就是第四代半導體相關的原料的輸出,實際上都是對於中國針對了中國大陸的未來10年到20 年的一個半導體產業,甚至是電子產業鏈的一個商機進行扼殺。

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就是說,不要再重蹈5G市場的一個覆轍,未來10年20年的所有的新興的商機,這個部分包含了5G、6G的mobile,甚至於是說伺服器,個人電腦的HPC(高效運算),及所謂的人工智慧相關的極為龐大的市場機遇商機,絕對不可以讓中國大陸再度拿去,而全部要由美國主導。所以說其實這一次拜登政府的一個,這一次對於中國大陸的一個半導體的管制,其實是精準打擊而不是手下留情。」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