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紀錄高溫 江河斷流 陸限電潮衝擊經濟民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9 日訊】中國南方地區持續高溫,三大淡水湖水位繼續走低。鄱陽湖提前了100天進入枯水期,這是中共建政以來的首次,也讓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週四(8月18號),大陸中部和南部多省再次發布高溫紅色預警,中共氣象台還同時發布了今年首個乾旱預警,10個省份出現中度以上乾旱。

在重慶,部分地區氣溫已達45度,成為名副其實的「火爐」。截至8月18號,重慶市已發布今年第八個紅色高溫預警。

高溫還造成重慶33個區縣,88.1萬人遭受嚴重旱災,南川區多地還發生了森林大火。

四川西昌市村民 張女士:「一個月沒下雨了,山頂上的那個樹全部都是蔫掉的,山坡上的玉米那些都不好,什麼菜價都高得很嘛,菜價和肉價都漲。」

受到乾旱影響,著名的鄱陽湖和洞庭湖都提前進入了枯水期。其中,鄱陽湖水體面積速減近80%,洞庭湖也在近半個月內,急速縮水25%。

「飛流直下三千尺」的江西的廬山瀑布,更被網友發現已經縮水成了一條線。

持續的乾旱也讓農作物生長受到嚴重威脅,四川、湖北等六省,總計1764萬畝農作物到旱災影響,糧價和菜價都在上漲。

江西九江市修水縣村民 劉先生:「莊稼什麼都乾的差不多沒收了,乾得很厲害啦,很多樹木發黃了,什麼都有影響,蔬菜(價格)在漲。」

由於高溫導致用電需求激增,南方各地出現電荒,當局不僅已對企業限電,更開始限制民生用電。

四川成都關閉了所有戶外廣告照明,地鐵、公交也開啟「省電」模式。

成都市民 李先生(變聲):「 也有錯(開)時間限電,比如一個地方限3個鐘頭,換個地方又限3個鐘頭。尤其是老人跟小孩很難過啦,現在溫度都達到四十多度了,很難受的嘛。」

四川達州也已連日發布居民限電通告,分區域輪流停電,每天停電3小時。

達州市村民 王先生(變聲):「達州停電,農村停電,相當厲害,農民熱得心慌,也沒有電用啊。」

達州市村民 王先生(變聲):「那天老百姓打電話向上級反映,他就說,現在電力不夠用,不夠用就是要供應城市,這個政府非常黑暗吶。」

製造業重鎮重慶市,從8月18日到24日,執行為期8天的限電措施,多達5800家工業企業受到影響。

四川,安徽、河北、江蘇、廣東等地也已發布限電通知,數千企業被迫停工或半停工,為中國恢復經濟帶來更大挑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林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乾旱引發缺電 重創中國經濟掀供應鏈連鎖效應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