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業達人吳祥斌 採用AI防禽流感有一套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3 日訊】歡迎回來。雲林有位畜牧業達人吳祥斌,運用AI等智慧科技來養鵝,不但提升了對禽流感的防治,而且省時又省工,還能利用電腦來挑種鵝,帶大家一起去看看。

成群雪白的白羅曼鵝,通通進了「手機」,從飼養日程、體型大小、飼料提供,都已經自動化,追求創新的雲林四湖鵝農吳祥斌,他笑說連出國都可以操控整個牧場。

神農獎得主 吳祥斌:「目前我們已經走到自動化來清洗鵝舍,像比如說我出國的話,就直接拿著手機透過App就可以直接清洗鵝舍。」

2005年就拿到神農獎的吳祥斌,常請教中興大學、嘉義大學等畜牧專家,他的家族三代90幾年的養鵝人生,在2015年因為禽流感損失3千萬,只剩種鵝場,讓他開始思索開發APP,用電腦來養鵝,首先改善的就是採用太陽能發電,讓牧場變成非開放式。

神農獎得主 吳祥斌:「政府規定我們要養在非開放式禽舍,你看我目前養的就是在非開放式,旁邊都是白鐵圍網圍起來,小鳥都沒辦法跑進去。」

為了增加鵝的抵抗力,吳祥斌種了五公頃擁有豐富維他命c,和蛋白質的台畜草三號,在100天的產程中,也會讓牠們到戶外池曬太陽,增加抵抗力,連選種鵝都不馬虎。

神農獎得主 吳祥斌:「這一棟種鵝有二千五百隻,你不知道哪一隻生幾顆蛋啊,我已經做到Ai Lod(人工智慧系統)知道這一隻種鵝幾點幾分生的,知道都有記錄起來,採計完以後每隻去判讀,就知道牠生幾個蛋,我們要選好的種鵝,我們就把比較會生的選出來。」

吳祥斌從傳統到智慧型養殖,大大提升養殖技術,就是希望更多人加入生產行列,降低價格後,消費者才能輕鬆品嚐。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