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政經不確定性高 張建一:最糟糕時刻未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25 日訊】台經院今天(25日)公布景氣預測,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明年不確定還是很多,包括俄烏戰爭,加上歐美通膨,最糟的時刻恐怕還沒到來。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我個人是覺得最糟的情況可能還沒來。」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明年不確定還是很多,包括俄烏戰爭,加上歐美通膨,WTO預測2023年全球貿易成長率恐怕只剩1%。張建一預測,在當前全球的政經情勢下,美國難以達到2%的通膨目標。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未來各位可以觀察,當美國的名目利率,超過她的CPI的成長率的時候,升息應該就會告一段落。那這時候反而要看,美國的經濟數據,到底是不是就是下來。這時候美國才會真正由鷹轉鴿,慢慢可能從升息,然後慢慢可能會變為降息。」

張建一指出,2018年美中貿易戰以來,加上俄烏戰爭,世界明顯未來會形成兩大聯盟。因此,美國、歐洲和中國都關注,台灣這次的地方選舉,是否會改變台灣當前經濟政策的走向。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歐美這些先進民主大國,他們也會擔心,就是說這一次的選舉,到底會不會影響到2024年台灣總統選舉,進而改變台灣過去這幾年來,在跟美國的一些協議的進行,甚至跟歐洲經濟合作這個部分。」

對於外界擔憂台灣明年景氣衰退,張建一認為,台灣不會衰退,但增長會放緩,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3.45%,明年2.91%,但不確定性仍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