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地權條例三讀 購屋族指打到囤房者痛點

立法院會三讀修正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重罰炒房。房仲業者表示,對預售屋影響大,民眾會傾向轉買成屋。購屋族認為,這對囤房者有打到痛點。地方政府指出將與中央討論作法。(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0 日訊】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重罰炒房行為。房仲業者表示,對預售屋市場影響大,民眾會傾向轉買成屋。購屋族認為,這對囤房者有打到痛點。地方政府指出,將與中央討論作法。

新北市政府地政局長汪禮國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中央完成部分條例修法後,仍屬法律位階,盼可盡速訂定相關施行細則與規範,邀集各縣市政府說明,以便於地方政府遵循實施。

立法院會10日三讀修正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 將重罰炒房行為, 最高可處新台幣5000萬元 。圖為高雄市地王大遠百周邊建物景觀。(圖/中央社)
立法院會10日三讀修正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 將重罰炒房行為, 最高可處新台幣5000萬元 。圖為高雄市地王大遠百周邊建物景觀。(圖/中央社)

桃園市政府地政局表示,要等中央的最終法條版本完成後,才知道地方政府負責範疇,以及相關違法事項的認定標準。

高雄市政府地政局指出,將設置專責窗口,配合中央修法後相關子法及配套措施據以執行,保障市民購屋權益與居住正義。

台中市政府表示,與內政部地政司等單位每年均不定期多次進行預售屋專案查核,以防杜不法業者炒作行為。因應新制實施,將加強宣導及輔導業者,抑制發生營造熱銷搶購炒作哄抬房價等手法。

中市府指出,地政局已設有意見信箱,提供民眾能夠針對不動產銷售、買賣或不動產申報登錄資訊違反法規規定者,敘明事實並檢具證據資料,以書面或電子郵件方式提出檢舉。

台南市政府地政局長陳淑美說,打炒房是有必要的,不是以稅收作為考量,短期交易稅收影響較大的房地合一所得稅,這是屬於國稅,但土地增值稅及契稅等地方稅當然也會減收。不過,房市正常投資買賣、營運及交易,不應被抑制。

陳淑美指出,私法人住宅交易量可能會因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而限縮,有助於管制炒房,但業者是否會想出破解之道,目前無法臆測;檢舉獎金須有配套機制,否則隨意、惡性的檢舉,只會造成房市更亂,如何精確裁罰,有待內政部召集各縣市政府討論統一作法;未來若檢舉案件過多,地政局也不排除設置檢舉專線。

住商不動產新北區首席協理趙中康表示,修法後,新北市整體房市價格修正幅度不會太大,主要讓價者是會急著下車是曾買到房市高點者及預售屋客層,因此,修法上直接影響是預售屋市場,買氣可能朝成屋市場走,尤其是新北低價老舊公寓多,買氣可望稍增,但價格不會有太大波動。

趙中康說,在區域市場上,影響最大仍是近年預售屋推案量較大的區域,包括板橋、土城及三重等區,新北的塭仔圳等重劃區的預售買盤也會出現觀望現象,買氣可能會有些停頓。

立法院會10日三讀修正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 房仲業者說對預售屋市場影響大,民眾會傾向 買成屋。 圖為民眾10日往台北市內湖碧山巖眺望。(圖/中央社)
立法院會10日三讀修正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 房仲業者說對預售屋市場影響大,民眾會傾向 買成屋。 圖為民眾10日往台北市內湖碧山巖眺望。(圖/中央社)

桃園市房仲業者指出,桃園去年推出約279筆預售案,總戶數近2.74萬戶,銷售量以中壢區、龜山區和桃園區最多,中壢區又以青埔特區集中度最高,龜山區是以A7重劃區為大宗;條例修正通過對預售屋市場及建商未來推案的方向與態度影響大,預估會使推案將趨於保守。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協理江怡慧向中央社表示,桃園的房價近期內沒有大幅變動,但很明顯感受到民眾的觀望期拉長、期待房價降低;針對該買房的、要買房的民眾,大多在過年前都已經完成,目前桃園整體房市停滯。

江怡慧說,三讀通過前,業者就有在與政府溝通,這段期間預售屋的投資已退燒,目前也還沒有出現拋售潮,持有者大多已依照自身資金做好準備,動作快的也早就出場。

江怡慧表示,修法後預售屋買賣受到限制,要符合年份至少8年,現在又在搶工搶料,預售屋可以交屋的年份恐要拉長2、3年,對於買方而言,會傾向轉往成屋市場,但不至於出現房價倒掛現象;私法人購屋許可制,也可能會讓豪宅買氣受到衝擊。

高雄有房仲業者認為,此舉有助健全房市,在之前醞釀修法時,就陸續有投資客拋售、退場,粗估投資客已減少約2、3成,而議價空間也更有彈性,炒作空間縮小。

具金融背景的50多歲的陳姓民眾說,其實綜觀囤房稅與平均地權條例修正等打房政策,要真正達到打房效果並不容易,應學習新加坡模式,以法條限制房價頂價,並限制購買資格與轉售時間,以達到房屋市場供給分流。

也有台南購屋族認為,此條例修正案有助於抑制炒房,對有意囤房者是有打到痛點,但得等到實施後一段時間才能看出效果,對有意購屋者也是個亮點,只是執行時是否會開出高額罰款,讓囤房者卻步,有待觀察。

高雄市民張姓小姐說,高雄市區有些房價每坪開價破新台幣40萬元,實在買不下手;希望修法通過讓投資客知難而退,房價能因此下修,讓真正想買房子住的人都買得起房。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