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下修今年GDP至2.58% 經濟支撐靠內需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31 日訊】2023年全球景氣看法分歧,台灣經濟研究院31日公布預測,受到國際間多項不確定性因素影響,下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為2.58%,尤其中國雖然走向解封,但消費力道能否復甦很難講,高通膨依舊衝擊主要經濟體消費動能。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那反映到台灣的貿易表現,因為美、歐、中三大引擎同時熄火。」

台灣出口去年下半年明顯轉弱,疫情、俄烏戰爭、高通膨,影響企業投資意願,各國製造業活動明顯放緩。台經院下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2.58%,相較11月預測下修0.33個百分點。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GDP)下修經濟成長到2.58%,比我們上次2.91%來的低,主要原因當然還是國際的景氣,特別是在出口景氣那個部分不確定性很高。今年台灣的經濟就是要靠內需,包括內需的消費,還有內需的投資,特別是公共建設那個部分。」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中國雖然走向全面開放,但消費能否復甦需要再觀察,此外,歐美通膨依舊位在高水位,都對台灣出口造成影響。

12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連續兩個月的上揚,台經院分析,主要是傳統產業由於中國解封因素,未來半年看法樂觀,但未必就是真的「觸底止跌」。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中國)急單未必是長單,急單不長,中國它只是把過去這一段時間沒有買的先給補回來,所以廠商在傳統產業這部分是展望比較樂觀,另外一個在科技業的話可能就沒有這麼的好。」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我們當然是希望景氣就這樣反轉上去了,但是目前的不確定性因素實在是太多,至少目前短期看起來,還沒有看到那個(營業氣候測驗點)止跌。」

整體而言,國際景氣不確定性高,今年台灣經濟得靠內需支撐,高科技業的庫存去化,上半年有望告一段落,但下半年拉貨情況,就得端看通膨能否好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