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超高齡寡居時代 台獨居老人照護系統獲專利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7 日訊】全球長者獨居比例顯著成長。以台灣來說,85歲以上的長者就有24.6%獨居。僅一名老人獨居的住宅數,也從十年前的23萬間,增加到51.7萬間。在日本甚至還有孤獨死的情況發生。有台灣業者開發獨居老人照護系統,偵測長輩的活動情況,達到遠距通知。這項台灣發明,也獲得多國專利。

透過手機,掌握長輩生活情況。全球邁入高齡化社會,獨居長者比例顯著增加。在英、美,65歲以上大約每3人就有1人獨居,美國85歲以上老人高達一半是獨居;在日本,每1小時就有超過3個人孤獨死;在台灣,每10個老人就1人獨居,已超過100萬戶是獨居老人和老老照顧的家庭。

照護系統開發公司董事長 劉文雄:「獨居老人摔倒了,這時候爬不起來他怎辦,在日本天氣是很冷,所以往往不是摔死,而是因為凍死或是餓死。如何來避免這個事情發生,是目前日本政府所努力的地方,也是我們這次想要做的。」

原本是放射科專任醫師的劉文雄,在日本攻讀博士時深刻體會到,獨居長者在生活上面臨的困境。不過,該如何幫助這些人,劉文雄日本教授的這一番話,改變了他對救人的認知。

照護系統開發公司董事長 劉文雄:「大學教授跟我們討論,希望用雲端電腦來做這個設計,來照顧這些人,但是當時還沒有網路。必須要,老人能夠用所以要簡單,老人能夠負擔的起所以要便宜,所以我們為了這個便宜跟簡單的設計,花了很長的時間來努力。」

劉文雄回台後,放棄醫師的優渥待遇和穩定生活,承接家族模組製造事業,開發獨居老人照護系統。

照護系統開發公司董事長 劉文雄:「它的原理是每3秒鐘它會傳送訊號到,由感測裝置到接受者到雲端,那雲端是開始累計時間,連續8個小時都沒有動作,它就開始會通知照護者。」

簡單,便宜,長輩願意使用,劉文雄從這三面向著手。藉由母公司獲利轉投資子公司,開發獨居老人照護系統,加上精簡研發人力,進一步降低成本;透過不同的感測裝置,偵測長輩活動情況。

照護系統開發公司專案經理 張峻誠:「3到5秒的時間,就會去產生警示,我們也用LINE來通知你的家屬或是救護人員。所以可以達到遠距通知跟緊急照護的一個目的。」

照護系統開發公司董事長 劉文雄:「假使看門診,30年你看100萬人,但是如果是你做這個裝置,很可能一下就救了100萬人,更何況,用雲端電腦可以救更多的人。我是認為我們,有這個條件是不是能做,更多的貢獻。」

為了確保雲端安全及跨域使用,劉文雄跟微軟合作,在微軟雲端電腦中心設立雲端電腦。更拿下台美發明專利、日本新型專利。在沒有先例的情況下,劉文雄與團隊自行摸索,走了十多年的彎路,努力堅持不放棄的精神,最終領先業界,研發成功,把2、30年前的假如變成可能。

照護系統開發公司董事長 劉文雄:「這是一個志願。我就想到一句話,做任何事情沒有不困難,要克服困難才是你的能力,所以我們要去克服困難。遇到困難你去克服,或許還有另外一條路可以走,所以我們要努力去克服困難。」

照護系統開發公司董事長特助 蘇子耀:「患者如果有異常的話,就會及時推播到護士的手機上面。」

劉文雄團隊也把加護病房搬上雲端,開發APP和相關軟體,可遠距即時掌握病患生命徵象,爭取黃金救援時間。劉文雄展現台灣生醫研發的堅強實力,更讓世界看見,台灣幫助他人以及救人的信念。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模

資訊報報

-----------------------------

名稱:TTDC台灣遠距

網址:http://ttdc.com.tw

電話: 07-8412345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