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4月上路!健保部分負擔新制 估影響700萬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6 日訊】原訂去年5月上路的健保部分負擔,因疫情延後上路,但健保署部分負擔新制的最新版本出爐,最快4月上路,一般藥品最多加收300元,檢驗檢查最多加收400元,急診則是最高800元,影響人數預計達到700萬人。

健保署長 石崇良:「政策的重點,不在挹注健保費用有多少,重點是要導引正確的就醫行為。」

新上任的健保署長石崇良,重啟因為疫情延宕的部分負擔新制,最快4月上路。

一般民眾去門診拿藥,研擬基層診所、地區醫院加收上限200元的部分負擔,區域醫院和醫學中心,上限則訂在300元,檢驗檢查的部分負擔調整,基層院所1000元以下免收,地區醫院500元以下免收,而醫學中心也把上限訂在400元,對此民眾則是看法不一。

民眾:「這有點不大合理,有些不一定啊。」

民眾:「當然不能接受但是真的要漲,我們也是只能接受。」

尤其希望民眾別亂跑急診,區域醫院和醫學中心輕症跑去掛急診,從原方案分別再提高為600和800元,但重症則各調降為200和300元,急診推估一年影響100萬人左右,但還是藥費影響最多。

健保署長 石崇良:「門診的藥費的部分,如果大家的就醫行為,沒有改變的話,影響到的人數,大概是700萬人左右。」

不過檢驗檢查部分負擔影響層面廣,健保署研擬第一階段先上路藥費和急診部分負擔,檢驗檢查多方評估後再上路。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 洪子仁:「4月份如果我們先上路,只有藥費跟急診的,部分負擔來講的話,我覺得這對建立民眾整個,付費意識的改革來講,事實上是略顯不足的地方。」

醫改會執行長 林雅惠:「兩階段上路主要還是考量,各醫院到底準備好了沒,而不是民眾端這邊的考量。」

儘管各界仍提出建議,但珍惜醫療資源才是提高健保效益的最大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