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湯養膚不成反而紅又癢!醫師教你搞懂溫泉水安心泡

趙昭明建議,泡溫泉時間不宜過久,泡完之後應塗抹乳液。(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游庭語(NOW健康) 

硫磺溫泉是台灣北部陽明山、北投地區特有的溫泉。有些人不喜歡這股硫磺味,有人卻認為這才算是真正的溫泉。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浸泡硫磺泉時,可得注意,如果溫泉pH值不穩定,酸度變高,而皮膚又有傷口或濕疹,就可能引發硫磺泉皮膚炎,局部皮膚潰爛紅腫。


溫泉成分不同 泉水酸鹼值影響皮膚


台灣溫泉可分為碳酸氫鈉泉、硫磺泉、氯化泉及碳酸泉等多種類型,酸鹼值也有所差異。常見的硫磺泉為青磺泉、白磺泉,2種溫泉在源頭的酸鹼值皆屬於酸性溫泉,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如果溫泉PH值不穩定,突然從弱酸變強酸,或是泉源出口處較酸,就可能傷及皮膚。


浸泡水質較酸的硫磺泉後,皮膚受到酸性及高溫刺激所誘發的皮膚炎,就是硫磺泉皮膚。如果本身皮膚就有傷口,或是罹患嚴重濕疹、異位性皮膚炎,或是已有乾癢問題,則罹病風險更高。


泡湯時間不宜久溫度不宜高 有皮膚疾病、傷口應避免


趙昭明提醒,浸泡溫泉後,皮膚出現紅色丘疹或潰瘍,則應立即起身,以清水沖洗,並就醫治療,以避免傷口感染。若本身有嚴重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冬季乾癢問題,或有皮膚傷口,應避免泡溫泉,以避免硫磺泉皮膚炎及細菌感染。


趙昭明建議,泡溫泉時間不宜過久,溫度不可過高,以避免傷及皮脂層。泡完之後,應該塗抹乳液,做好保濕,降低敏感、乾癢機率。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