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片《白銀帝國》講述晉商巨富

【新唐人2010年5月21日訊】歷史片《白銀帝國》號稱為台灣影史投資最大的鉅作,是由台灣巨商郭臺銘首度大幅投資的作品。在灣區被入選為舊金山舉辦的國際電影節的佳作之一。

該片講述清末民初第一富商康氏家族的傳奇故事,以及穿插其間的三角戀情。本臺特地採訪了該片的導演姚樹華,她不但分享了對晉商的了解和看法,還透露了一些她個人內心的想法及觀點。

現代很少有人知道晉商的事跡,晉商,也就是「山西商人」。現在的山西省並不富裕,但在清朝大部分時間,是最富裕的省份。而當時的晉商,有的富可敵國。

(《白銀帝國》導演姚樹華) “一個中級掌櫃的錢,就已經跟一個宰相相差不了太遠。”

他們是甚麼樣的商人呢﹖ “晉商那個時候了不起是他製造了一個制度,一個好的制度讓壞人變好人,一個壞的制度讓好人變成壞人,他們是真正的建立了一個制度,讓壞人在中間能夠成為一個好掌櫃,這個我覺得是他了不起的地方,他制度非常完整。”

姚樹華說白銀帝國中所有的歷史事件是真實的,“可是這個愛情故事是完全虛構的,父子之間的衝突是虛構的。”

這部分戲劇化的情節,其實是姚樹華改編後親自執筆完成的劇本。她還坦率的道出她自己的愛情觀,“這個電影裡面的愛情故事蠻感人的,因為這裡面其實包括了我自己的愛情觀。我認為說一個人一輩子,只要有一次,也就夠了。有一次的愛情,讓你改變你自己,那你是非常幸運的,因為很多人都找不到這樣子一段愛情。那我既然要寫愛情故事,我當然就把我自己的這種看法寫進去了。據說,我不敢講,據很多人說,蠻被感動的。”

身為導演,姚樹華也坦白的指出其中的困難,“很多導演們都真的是被迫,我自己同樣有這個感覺,就是說,你如果不商業不行,你不商業的話,你對不起你的老闆。我覺得這中間怎麼樣找到一個平衡點,這是所有的導演都面對的問題。”

下一步,姚樹華計劃將《白銀帝國》送到紐約等其他美國城市上映。

新唐人記者洪瑋蓮 安琪加州舊金山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