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 剪粘藝術交融的板頭社區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1月22日訊】嘉義縣新港鄉是人文薈萃的小鎮,結合宗教、文化、藝術與產業,尤其百年歷史的復興鐵橋,更是許多新港人共同的記憶,因此鄉公所特別在20、21日這兩天規劃了一場「鐵道產業文化之旅」,藉由3D火車立體地景圖,重現板頭社區昔日景象,讓更多人能認識新港的老火車文化。透過我們的鏡頭帶您去看看。

這輛小火車怎麼粘在堤防的牆壁上?原來它是3D火車地景圖,傳統與創新的結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新港鄉長 邱晉煌:「我們板頭厝最近用這個最新的手法、用藝術來介入我們社區營造。」「本來火車是在我們的鐵道上面,但是現在我們移到下面,讓大家方便來觀賞。」

遊客柳林國小 周老師:「看起來是平面,可是你一個定點來看,它整個是 立體、很立體感。」

遊客 殷女士:「最特別的這邊有立體的火車壁畫,這對我們來講都是一種很新的體驗,然後小孩子來這邊玩也都很開心。」

滿載遊客的山寨版火車「復興一號」,帶領大家走入時光隧道,一起去探索有著百年歷史的復興鐵橋。

嘉義縣長 張花冠:「過去五分鐵道除了載甘蔗,也載我們的孩子上下學,這個鐵路雖然現在都已經荒廢,糖業衰退之後,鐵路沒有在用,但是鐵路是我們新港人早期共同的回憶。」

新港鄉長 邱晉煌:「我們過去傳統的火車是行走在鐵道上,但是現在在我們板頭厝,我們是火車走大路。」

遊客:「很新奇、也很傳統。因為我們小時候住這邊,要坐小火車去讀書啊!」

遊客 蕭女士:「來這裡欣賞這裡的舊火車道。」

走進板頭社區,剪黏藝術隨處可見,越堤剪粘大壁畫和山芙蓉交趾陶壁畫,更是展現新工藝美學,讓藝術之美融入於生活之中。

嘉義縣長 張花冠:「這些人長期以來都堅持傳統的工藝,但是他們也有突破和創新。」

遊客 陳先生:「他利用這個堤防邊把它彩繪成這樣,我覺得這是一個滿有趣的、也許他們這邊特有的、特有的一個元素吧!」

不管是賞遊舊鐵道、剪粘交趾壁畫,還是欣賞傳統與現代藝術交融的3D火車地景圖,不但新鮮有趣也讓人回味無窮。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