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乘客病死大巴 司乘冷處理全記錄

【新唐人2010年12月7日訊】從深圳龍崗到東莞虎門,短短三個小時的車程,邱全得卻已經走完了他生命的全程。今年46歲的邱全得,12月初原本計劃到虎門探望姐姐,同時想在農曆過年前可以找個打工機會,不料卻在途中發病死亡,過程中司乘人員相應不理的態度,都被大巴的監控攝影錄了下來。

據《南方都市報》6號報導,邱全得在大巴上突然發病向走道一邊倒下去的當時,有二名乘客將他扶上座位,而坐在第一排座位正在吃飯的乘務員,聽到乘客的驚叫聲,轉過身來看了一下又繼續吃飯,司機也往後看了幾眼,繼續開車。沒有人打120求救。

二分鐘後,大巴停車讓乘客下車,這時乘務員走到邱全得的前面,看了一會,隨後坐在邱全得的斜對面,司機站起來看了幾眼後,又走到車下看了一看,猶豫了大約1分鐘後又繼續開車,邊走邊下客。

大巴上的監控錄影顯示,從邱全得倒地開始,司乘人員沒有撥打120,沿路至少經過三家醫院也沒有將他送往醫院,大巴到達虎門總站時,邱全得已經死在車上。

最後還是一名葉姓乘客打了120求救。葉先生說,上車後發現邱全得不對勁,表情痛苦,伸著舌頭,當時就判斷快不行了,用手探鼻也沒有呼吸。他問司機,之前有沒有撥打急救電話,司機表示沒有,乘務員的態度也不好,催他趕緊把人抬下去,馬上就要開車了。

參與急救的虎門太平人民醫院醫生表示,救護車幾分鐘就趕到,但是邱全得已經沒有呼吸,心跳也停止了。至於邱全得怎麼死的,醫院也不清楚。

據了解,太平人民醫院距離虎門中心客運站,僅500米,而在途經的S358省道上,除了北柵醫院外,還有三家醫院,醫院之間的距離都在1公里之內。

邱全得的兒子邱玉偉說,他們找了安道運輸公司,公司的人推給車隊。車隊的相關負責人梁先生則說,邱全得躺在那裏沒動,乘務員還以為他睡著了,司乘人員處置沒有不當。

針對這問題,深圳金卡律師事務所律師張興彬向《南方都市報》表示,在長途公交車上,公交司機和乘務員有義務將處於危病狀態之中的乘客送往醫院,或撥打120,旅客和公交車之間形成合同關係,運輸服務方要履行義務,如果因為沒有履行義務而造成了乘客死亡等過錯,還是要承擔相應的責任。

新唐人記者李庭、孫寧綜合報導。